• 2019.11.10
    星期日

民主派質疑拉議員旨在取消區選

[2019.11.10] 發表
7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涉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被預約拘捕或被捕,當中街工梁耀忠(前排左二起)、公民黨郭家麒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昨晚在其他民主派人士陪同下,到灣仔警察總部接受預約拘捕。他們質疑拘捕是政府想令區選無法如期舉行,屬政治檢控。(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今年5月11日立法會《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委員會會議,主席「鬧雙胞」,引發泛民建制兩派議員衝突,事隔半年,7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涉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被預約拘捕或被捕,其中6人已被落案起訴,案件明午提堂。民主派批評政府「火上加油」,質疑此舉旨在取消區議會選舉;建制派則不認同,強調無要求政府押後選舉。

除林卓廷 6人已落案

7名被捕或預約拘捕的議員包括朱凱Y、議會陣線區諾軒、人民力量陳志全、公民黨郭家麒、街工梁耀忠、民主黨林卓廷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涉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9條,即「襲擊、妨礙或騷擾任何前往或離開會議廳範圍,或在會議廳範圍內的任何議員,或藉武力或恐嚇嘗試強迫任何議員宣布贊成或反對立法會或任何委員會的待決動議或事項」,違者可罰款1萬元及監禁12個月。

林卓廷表明不接受警方預約拘捕,蚅竣镼i隨時到立法會拘捕他;范國威、郭家麒及梁耀忠則於昨晚7時往灣仔警總受查,已被拘捕。朱凱Y於前日在寓所樓下被捕,區諾軒及陳志全則於昨日凌晨應邀到警署受查及拘捕。

除了林卓廷,其餘6人已被落案起訴,案件明日下午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其中朱凱Y及區諾軒被控4項「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罪,涉在立法會大樓會議室1襲擊、妨礙或騷擾在會議廳範圍內的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周浩鼎及陳恆鑌,其餘各人控罪大同小異(見表)。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撤回修例後曾稱有深切反省,卻拘捕阻止修例通過的議員,做法本末倒置,火上加油,「政府拘捕指出問題的人,不是處理社會問題」。她又質疑政府打算將區選延期或取消,民主派會堅持區選如期舉行。

拘阻修例議員 陳淑莊斥本末倒置

陳志全認為《權力及特權條例》原意是保護議員,卻被政府濫用作處理議會內議員之間的衝突,形容是「荒謬絕倫」,又批評政府在科大學生周梓樂離世當日拘捕民主派議員,「居心叵測」。郭家麒批評政府以「政治檢控」打壓民主派,才會於區選前拘捕及檢控。范國威則稱,5月11日自己在會議中被民建聯何俊賢及周浩鼎襲擊後從高處倒地,事後已報警,惟至今未有人被捕。

李慧k:無要求選舉延期

對於民主派質疑政府以此作為取消區議會選舉的藉口,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k不同意,稱對有關說法感憤怒,強調無要求政府將選舉延期。她說任何人如犯法,都會面對被捕或起訴,議員亦不例外。

朱凱Y參選八鄉南選區,同區候選人包括徐卓然和黎永添。林卓廷參選石湖墟選區,同區候選人包括梁金成和孔永業。梁耀忠參選葵芳選區,同區候選人包括林映惠和曾子麟。范國威參選西貢運亨,同區候選人包括劉志成、戴卓然、楊聰。李慧k參選土瓜灣北選區,同區候選人為社民連梁國雄。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警員喊禲B開香檳 警稱已訓斥 阻救護引發口角 兩部門聲明:加強指引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在屯門行動時一度與消防處的救護員起爭執,其間警員阻止救護員進入警方防線接觸被制服者;警方和消防處昨晚發表聯合聲明,稱有警... 詳情
悼念變衝突 將軍澳街坊指嘈吵報警遭「私了」
【明報專訊】上周一凌晨在將軍澳停車場墮下重傷的科大生周梓樂前日離世,多區有市民悼念,其後演變為堵路抗議,衝突持續到昨日凌晨,將軍澳有街坊不滿... 詳情
警前晚開實彈稱被擲磚 屯門政府合署昨遭縱火
【明報專訊】科大生周梓樂離世觸發前晚各區悼念變衝突,一名警員在油麻地開實彈槍示警。據網上多段影片,事發時最少10名全副武裝警員在油麻地一帶彌... 詳情
史維指阻白車救援 警:絕無此事
【明報專訊】22歲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在將軍澳尚德h停車場墮樓,上周五不治,科大校長史維向科大職員及學生發信,表示校方看到片段顯示警車阻擋救護... 詳情
【明報專訊】法庭於過去一個多月頒下多項臨時禁制令,香港大學法律系教授張善喻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中表示,禁制令涵蓋範圍廣泛,行文用字有不清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