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1
    星期一

食物的科學:麵包 麵粉的秘密

[2019.11.11] 發表
左邊是低筋麵粉,即是「蛋糕粉」;右邊是高筋麵粉,即「麵包粉」。高筋麵粉一般有11%至12%的蛋白質,比低筋麵粉的6%至8%略高。蛋白質含量愈高,麩質也愈高。
麵粉中的麩質與水相遇,形成麵糰中的彈性麵筋。圖中可見,右邊高筋麵粉的麵筋較為密集。
分別將高筋麵粉及低筋麵粉加入相同分量的水與酵母。
你看得出製成品有什麼不同嗎?左邊是用高筋麵粉,口感比較鬆軟,即是我們常吃的麵包;右邊用低筋麵粉的製成品就比較像蛋糕。
圖e
吳亦詩

【明報專訊】製作麵包或蛋糕需要用麵粉,有的麵粉是「高筋」,有的是「低筋」,究竟是什麼呢?以不同麵粉製造的麵包或蛋糕又有什麼分別?

發酵令麵包鬆軟

製作麵糰時會加入酵母或其他膨鬆劑,發酵過程會產生二氧化碳氣體,溫度升高使氣態分子更活躍,就會令麵糰膨脹。

製作麵包一般用俗稱「麵包粉」的高筋麵粉,因為它蛋白質含量較高,麩質也愈高。高麩質可令麵糰鎖住更多二氧化碳,造出更鬆軟的麵包,而低筋麵粉就更適用於製作蛋糕或餅乾。

什麼是麩質?

麩質(Gluten)即是高筋、低筋麵粉中的「筋」,是小麥、大麥和黑麥內的蛋白質。麩質不溶於水,將麵粉與水混合成糊狀後,水分會將澱粉質「洗走」,餘下一團團的就是麵筋(圖e)。有些人對麩質敏感,不能吃蛋糕、麵包等甜食,需維持無麩質飲食(Gluten-free diet)習慣。現時坊間可買到無麩質麵包,由於製作時用的麵粉沒有「筋」,口感相對缺乏彈性。

示範及講解:

中華廚藝學院、國際廚藝學院課程經理(食品科學)

吳亦詩

文:V

圖:劉焌陶

[常識學堂 第160期]

更多教育
互動專區:桃太郎的故事
【明報專訊】三兵衛最近收到朋友從日本岡山帶來的手信,香甜的桃子真令人食指大動,他更跟我說了當地桃太郎的傳說。 桃太郎傳說 《桃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