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1
    星期一

學者:習藉訪希臘加強與中東歐合作

[2019.11.11] 發表

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4日在上海第二屆進博會見面後,一周內二度見面,突顯中希關係密切。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認為,2009年爆發歐債危機後,中國在希臘大量投資,發揮了顯著紓困作用;目前,希臘是對中國最友好的歐盟成員國之一。希臘今年4月成為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正式成員,「16+1合作」擴大為「17+1合作」。《聯合早報》引述王義桅認為,希臘的加入顯著加強了中歐之間的聯通,習近平此行將鞏固這方面的合作。

有鑑於希臘是航運大國,王義桅認為,習近平也可能藉此行對今年4月在中國海軍建軍70周年閱艦儀式上首提的「海洋命運共同體」概念作進一步闡述,重申完善全球海洋治理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性。

中國與希臘的旗艦合作項目是希臘東南部的比雷埃夫斯(Piraeus)港口,中國中遠海運集團2016年在希臘深陷經濟危機之際收購該港港務局股權,之後接管經營。上月,希臘當局批准中遠提交的後續發展規劃,意味中遠將繼續擴大港口建設。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市調機構指出,中國電競市場有望在今年創造2.1億美元收入,躍升全球第2大市場,由於市場「錢景可期」,新職業應運而生。中國近來發布... 詳情
獲評全球十佳書店 北京老書蟲周日結業
【明報專訊】在北京南三里屯有14年歷史的北京「老書蟲」書店,將於周日(17日)結業。作為被「孤獨星球」系列叢書評為全球十佳書店之一、美國娛樂... 詳情
2200萬年含蝦琥珀 存放中關村展覽
【明報專訊】由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海洋研究所及南開大學組成的專家組,早前在墨西哥發現了一塊含有2200萬年前水生蝦標本的琥珀。這枚「蝦琥珀... 詳情
9歲童活活被打死 品學兼優家境清貧
【明報專訊】湖南省長沙市一小區9歲羅姓男童5日被一成年男性當街毆打致死,法醫屍檢確認男童死因是機械性窒息死亡,嫌犯具精神病史。事發當時被指責... 詳情
粵港澳相親會  港參加者減
第32屆粵港澳萬人相親會昨天在東莞觀音山舉行。據本報記者現場觀察,本屆參加者逾千,其中港澳人士屈指可數。主辦方表示,有香港人因反修例示威影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