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1
    星期一

遊牧民族式詐騙集團 19男擠別墅變音裝女客服詐2000萬

[2019.11.11] 發表
檢調查獲詐騙機房成員19人。(中機站提供)
成員假冒大陸公安詐騙。 (中機站提供)

【明報專訊】25歲黃姓男子和同齡的陳姓友人共組詐騙集團,為躲避追查如遊牧民族不斷搬遷機房,曾在宜蘭、墾丁租屋,8月底選中桃園楊梅一處6樓別墅,和17位同伙藉非法電信商釣魚,假冒大陸公安、檢察官詐騙馬來西亞被害人2000多萬元,調查局中部機動站上月30號破獲,依組織等罪嫌將19人送辦。

中部機動站副主任劉勝育表示,該集團由黃男出資擔任金主,並和陳男一起經營、主導,陸續從全台各地找來17名同伙,8月底在桃園楊梅交流道附近1處偏僻山區,以每月4萬5000元租下整棟6樓別墅,總共19人擠在各房間,生活起居一概由集團掌控。

劉表示,該集團結藉由電信詐騙,透過非法的電信商以亂槍打鳥方式發送簡訊,佯稱對方個資外洩、遭人冒用寄送違禁物或涉及犯罪,被害人一但依照指示回撥,集團成員就會指示他提領現金匯到指定帳戶。

劉勝育說,集團以一、二,三線做分工,分別是假冒DHL國際快遞公司、大陸公安,及檢察官,成員除領取底薪3萬元,依照各線詐取金額,還能領百分之7、8,及6的獎金抽成,電信詐騙手法以4G行動網路透過非法電信平台撥接,向不特定東南亞、馬來西亞等華僑行騙。

中機站8月底掌握情資,報請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洪榮甫指揮,10月30日到場搜索,一共逮捕包含黃姓主嫌等19人,調查人員發現,成全成員幾乎都是7、80年次的年輕人,其中還有1名年僅16歲的少年,他供稱說是打網路遊戲,由網友介紹他高薪的工作才來詐騙機房上班。

調查人員說,由於集團19人全部都是男性,為了取信被害人、增加親切感,還利用變聲電話假冒成女性客服人員,而為了求「財源廣進」還會再機房內功俸虎爺、金蟾蜍,每天拿五花肉、清水祭拜,調查員也說,已多次再類似詐騙車團中發現同樣習俗。

據了解,檢調原本在10月初就已蒐證完備準備行動,但遇到大陸國慶連假,詐騙集團成員也跟著放連假,期間還擔心他們會趁機再次轉移陣地,所幸月底一網打盡,經清查帳冊、金流等,估計該集團不法所得達2000萬元。

中機站訊後依詐欺、組織犯罪條例等罪嫌將19人移送桃園地檢署複訊,檢方訊後將黃、陳向法院聲押獲准,其餘17人分別交保、限制住居。

更多中國新聞
男子當街被砍到臟器外露 警循線逮捕4嫌
【明報專訊】昨天下午發生在新北市三重區當街砍人至臟器外露的案件,6名嫌犯中有4人晚間落網,另外2名嫌犯也在晚間近10時出面投案。初步了解,雙...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台北士林地區發生「5秒偷包賊」案件,北市刑大肅竊組成立專案小組後,以大數據分析犯罪時、地、犯嫌特徵,鎖定50餘歲陳姓慣竊,警...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羅姓男子邀約女網友到他家喝酒、打牌,對方喝完2瓶啤酒沒醉,竟在她的寶特瓶礦泉水摻入安眠藥,她不支秒睡,醒來全身赤裸,只剩下... 詳情
【明報專訊】北市李姓女子因隔壁鄰居在陽台抽煙,煙味不斷飄進屋內讓他不勝其擾。李女因而向管委會反應,希望鄰居能不要在陽台抽煙,但仝姓鄰居非但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