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2
    星期二

通識政治題整體表現滿意

[2019.11.12] 發表

【明報專訊】2019年文憑試通識教育科,共91.4%日校考生考獲2級或以上。通識科考卷繼2016年後再現政治相關題目,卷一必答部分問及立法會政治陣營得票分佈、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等。考評局昨出版的《試題專輯》稱考生此題整體表現令人滿意。

其中一條分題問及「行政長官不可以是任何政黨的成員」有助及妨礙其履行管治香港職務的論據。據考評局上載網頁的「考生表現示例」,有考獲第5級的考生回答,沒有政治聯繫可收集各方民意,切合各持份者見解來施政,確保政策公平性,提升政治效能;論述妨礙履行職務的論據時,考生提及有政黨要求以其他形式如發展棕地和收回粉嶺高球場等,來增加土地以減少填海,指出政府需花時間與政黨談判換取支持,沒有明確目標,拖慢施政效率。

弱點未能利用資料數據

《試題專輯》稱,能力較高的考生能在其分析中如採用相關概念,如權力分立或融合,行政主導和政黨政治。不過,考生主要弱點包括未能利用不同資料的數據輔助說明。

至於另外兩條必答題問及塑膠廢物對全球環境影響,以及孔子學院和中國全球影響力。考評局指出考生表現一般,不少考生未能比較及充分利用表或圖的數據,建議考生加強歸納、詮釋數據的能力,以及運用數據和相關概念立論的技巧。

更多教育
教師推撞戴面具學生  善德中學設專組調查
【明報專訊】昨日網上發起「三罷」活動,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昨有學生於校內罷課,網上有片段流出,有男教師情緒激動,校內指罵一名參與活動、戴「V煞」... 詳情
行業學堂:犯罪學追究誰的惡?
【明報專訊】戲劇世界中,廣告牌、炸雞成為查案線索,英倫福爾摩斯都能揪出真兇。不少人誤以為香港城市大學犯罪學及社會學(JS1111)的學生如影... 詳情
行業學堂:從社會尋源 治罪惡之本
【明報專訊】專修犯罪學的四年級生龍沛烽說,課上的確有機會學習問話技巧,例如看紀錄片留意疑犯的小動作,「很多人說謊會搔鼻,其實有原因,人緊張會... 詳情
職業潛力圖:美容產品的聯想
【明報專訊】同學踏入青春期,少不免更注重自己的外貌,開始保養皮膚。對於美容產品,除了推介林林總總產品的銷售員外,你還知道其他相關的工作崗位嗎... 詳情
X研究所:聯招計分方法(一)
【明報專訊】大學聯合招生辦法將於12月4日截止申請,距離截止日期不足一個月,想必各中六生正在為選科而苦惱。同學固然需要仔細思考課程選擇,但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