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4
    星期四

稱未見傷者被困 教授籲勿用「屠殺」字眼

[2019.11.14] 發表

【明報專訊】警察與示威者周二於中文大學對峙時,警方射出多枚催淚彈,示威者則以汽油彈還擊。有當時在現場的中大教授稱,觀察到路障由學生架起,她沒見到傷者或同學被困,呼籲各界勿再用「屠殺」、「六四」等不符事實的陳述用字火上加油。另有教授冀各界思考解決方法,否則「只會令各人及香港受傷,不會有贏的一方」。

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蔡玉萍昨日發表名為「是其是,非其非」文章,稱周二下午3時半至翌日凌晨零時半,在中大二橋、康本國際、大學站、信和樓附近,觀察到早上確有人從二橋投擲大型物品到東鐵路軌,而中大崇基、四條柱及大學站的路障全是學生架設,她沒看見有傷者或同學被困,救護車及同學可出入中大。

她推算警察周二向中大射了約200或更多枚催淚彈,強調這已是「不能接受」,因催淚氣有毒、催淚彈頭無眼,可造成嚴重傷亡。她見學生受傷,非常痛心,但不認為用「war zone」、「大屠殺」、「六四」等字眼是合乎事實的陳述,因以她周二近10小時的觀察,絕大部分時間大家可安全自由行走,籲大家陳述需合乎事實,勿火上加油。

「打罵只會趕青年走」促政府設法贏心

蔡玉萍的文章惹來批評,她認為大家有誤會,表明自己是一名研究者,只是發表自己觀察,重視用字準確,質疑大家是否仍要用這些字眼推動青年向前衝、社會有何出路,冀政府回應四大訴求。她憶述,周二到場的原意是令警方克制,但警察拒絕與她對話,她自覺在場已沒角色,「青年或許覺得老師無用,我亦同意,成年人若爭取到自由民主,青年就不需在前線犯險」。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林漢明周二於宿舍亦見到,早上7時許起已有人在二橋丟雜物到橋底的吐露港公路,隨後警察射催淚彈,中大冒起陣陣黑煙,他整天擔心有人受傷,但他亦認同不算「屠城」。他說,「香港人打香港人,這樣只會令各人及香港受傷,不會有贏的一方」,年輕人不信任機制或成年人,各界應思考這樣發展下去有何好處及解決方法。他又稱政府不作為,學生不會無故停止示威,政府應設法贏回青年的心,「只是責罵和打只會趕青年走」。他表示,宿舍工友如常回校,到各樓層倒垃圾,免得宿舍有陣垃圾味,希望學生知道教職員愛惜各個同學,冀師生間會有信任。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高院拒頒禁警入中大臨禁令  官引《公安條例》稱警可任何地方驅散集會
【明報專訊】防暴警與示威者本周二(12日)在中文大學爆發激烈衝突,中大學生會長蘇浚鋒昨早在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同時申請臨時禁制令,禁制警方... 詳情
三罷各區續堵路  警中環拘逾40人
【明報專訊】網民發起「三罷」行動第3天,昨午起再有數百人在中環聚集及堵路,並破壞交通銀行玻璃,警方一度發射胡椒噴霧並制服多人,但未有發射催淚... 詳情
5中大生控暴動  辯方:警手機拍被告  稱YouTube見
【明報專訊】網民周一(11日)發起三罷行動,有人涉從中大「二號橋」,向橋下的吐露港公路投雜物,及向警方投擲石頭及汽油彈。5名中大生當場被捕,...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周一(11日)發起名為「黎明行動」的不合作運動,試圖堵路或影響港鐵運作,6名17歲至35歲市民包括3名學生,分別在港九各區,...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正積極考慮引用《公安條例》委任「特務警察」,據了解,受過防暴訓練、俗稱「懲教飛虎」的懲教緊急應變隊將會是第一批被委任的「特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