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4
    星期四

概念解碼:物聯網

[2019.11.14] 發表
中電總裁及首席執行官藍凌志表示,全港有約230萬個電表要更換成新智能電表,估計整個項目投資額約20億元。
5G(第五代流動服務技術)高速、低延誤、高性能,被指為日後物聯網發展的主流骨幹,圖為內地積極發展5G的企業華為在上海一間門市。(法新社)

【明報專訊】據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的簡報,「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即通過互聯網把裝置(device)和設備(equipment)連在一起。國際電信聯盟於2005年提出物聯網的概念,物聯網中,裝置配備通訊晶片,可透過附近的「基站」把其收集到的數據傳送到資料處理中心或雲端,並作實時分析、應對及應用。物聯網與人工智能、納米技術、無人車、生物技術等泛稱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將改變企業、商業和消費者的互動方式。

■(全球化)

學者:小心監控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祖博夫(Shoshana Zuboff)以「監控式資本主義」(surveillance capitalism)形容互聯網巨擘如何透過蒐集、分析、出售用戶資料獲利。她指出,監控式資本主義入侵生活每個細節,智能家居產品成為其工具。

■(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中電更換智能電表

為配合智慧城市的發展,中電在2018年11月起,計劃7年內陸續在全港更換智能電表,涉及投資金額約20億元。中電總裁及首席執行官藍凌志表示,更換智能電表後,客戶日後可透過應用程式,更方便了解用電量,更好地管理用電,實踐低碳生活。集團則可更容易地收集各區的用電信息,以便在用電高峰時更恰當地調配,亦可在颱風期間或出現電力系統事故時,更快地檢測受干擾的位置。

■(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

西班牙智能城市助環保

西班牙巴塞隆拿是歐洲智慧城市發展的佼佼者。據政府中央政策研究組2015年9月《智慧城市研究報告》,巴塞隆拿推出一系列基於物聯網的智慧城市功能和服務,包括遙距控制LED街道照明、樓宇能源管理、綠化地帶灌溉、區域冷暖調節、公共運輸等。

■(現代中國、全球化)

AIoT(人工智能加物聯網)

內地自十二五時期,積極以政策引導物聯網產業發展,十三五時期(2016-2020)政策重點之一是加快建設智慧城市群,推動物聯網技術在交通、環境監察、市政管理等領域發展。

科技企業小米的董事長雷軍2018年11月稱,人工智能技術會融入所有IoT設備,屆時毋須手機連接,可直接使用語音控制家電等,預計未來3至5年智能設備都會採用AIoT智能模組,未來相關成本會「低得一塌糊塗」。

■延伸概念

生活素質(quality of life)

智慧城市(smart city)

監控(surveillance)

[通通識 第609期]

更多教育
「港」」歷史:戰後香港的光影世界
【明報專訊】香港電影業曾經十分發達,領先東亞市場,影響力遍及海峽兩岸與華人世界。1940至60年代,國內外局勢動盪,左、右派藉香港電影作政治... 詳情
泰國「百果之國」
【明報專訊】被稱為「百果之國」的泰國是香港主要水果入口國,根據貿易資料系統Global Trade Atlas數據,2017年香港進口水果有... 詳情
世界這樣大:泰國榴槤山竹絕配
【明報專訊】泰國「名物」芒果糯米飯是當地著名以水果製成的甜品,除了芒果,泰國的水果種類繁多,例如榴槤、香蕉、木瓜、紅毛丹、山竹……更有一些因... 詳情
【明報專訊】■STEAM考考你: 陽光、雨水、土壤 ■小遊戲: 1 C 、 2 E 、 3 D 、 4 A 、 5 B ... 詳情
新聞有常識:人類的起源
【明報專訊】熱門新聞 節錄 智人源於非洲南部 英國科學期刊《自然》刊登的研究提出,現代人類祖先智人或在20萬年前起源於當今非洲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