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4
    星期四

世界這樣大:泰國榴槤山竹絕配

[2019.11.14] 發表
(受訪者提供)
圖b(圖:受訪者提供)
山竹和榴槤是最佳「伴侶」。(資料圖片、受訪者提供)
泰國咖喱會加入不同水果,圖中是加入菠蘿煮成的咖喱(受訪者提供)
青木瓜沙律會加入羅望子、青檸汁等(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泰國「名物」芒果糯米飯是當地著名以水果製成的甜品,除了芒果,泰國的水果種類繁多,例如榴槤、香蕉、木瓜、紅毛丹、山竹……更有一些因為沒有進口而沒有中文名的水果, Sarima說:「泰國土壤、氣候等都適宜種植水果,也盛產其他農產品如米等。」在泰國,水果還能入饌、作調味醬汁,泰國真是水果處處呢!

東南西北處處有水果

Sarima說:「泰國全年都有充沛陽光,而且溫度高,不論東、南、西、北部,全年都可種出不同的水果。」泰國屬於熱帶氣候的國家,特點是全年都像是夏季一樣,氣溫20℃至30℃、有足夠的陽光及雨水,這些都是水果能好好生長的基本條件呢!Sarima補充:「加上已故的前泰王普密蓬重視農業發展,有一個『Royal Project』(王室項目)致力改善種植環境,如令土壤更肥沃等等。」這些都是泰國水果種類繁多的原因呢!

■STEAM考考你

從上文中找出三個影響水果種植的元素:_____、_____及_____

■小遊戲:泰國各地區盛產哪些水果(部分)?(圖b)

為什麼不同地區會種植出不同的水果?因為各類水果所需要的條件有別,如氣候、環境等,例如士多啤梨需要相對較低的氣溫才能有更好的生長。芒果則需要在溫暖至高溫、中性至偏酸的土壤、充足陽光下才能生長;榴槤就要終年高溫;山竹需要潮濕環境等。

泰國人吃水果「哲學」:

口味、水果性質配搭

Sarima最愛吃榴槤,因為榴槤的獨特氣味,讓人要不極愛它、要不極討厭它,Sarima笑說:「小時候我也不喜歡榴槤,但有次家人跟我說:『你嘗一口,試一試吧!』我鼓起勇氣嘗試,結果就愛上它了。」泰國盛產水果,當地人吃水果也講究,Sarima說:「 我們吃榴槤,一般是連山竹一起吃。到市場買榴槤,也會一起買山竹。」每次進食榴槤和山竹的分量通常是1比1。Sarima解釋,榴槤比較「熱氣」,即容易令身體燥熱,加上泰國天氣炎熱,需要進食可解熱的水果,山竹就是最佳代表,因此當地人相信吃榴槤,也吃同等分量的山竹,可平衡身體狀態。

■考考你

你知道榴槤和山竹的外號嗎?(提示:它們都是果中的王者,而且要一起吃,很「登對」呢!)

榴槤=_________

山竹=_________

時令

泰國人吃水果是日常,幾乎一日三餐中至少兩餐都有水果,Sarima說:「一般午餐及晚餐都有水果,如果早餐都可吃水果當然最好!」泰國氣候適合全年種植水果,雖然人們不愁沒水果吃,但會根據水果生長的狀態而選擇吃不同的水果,例如10月時令柚子、大樹菠蘿;11月就有羅望子等。水果按時令吃的好處,不止產量豐富,而且是最美味呢!

■考考你

根據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的指引,每人每日最好吃__份水果及3份蔬菜,以促進健康。

■想一想

你有每天及按時令吃水果的習慣嗎?為什麼?

煮水果最好吃!

泰國人還會用水果來煮菜、製作甜品、弄醬汁,而且加工製成各種小吃,如水果乾。Sarima說:「用水果入饌,有天然的甜或酸味,在菜式中成了天然調味料,味道也很豐富。」泰國人煮菜最常加進羅望子,因它味道酸酸甜甜,當地人常用來弄醬汁,泰式菜「青木瓜沙律」當中就有羅望子呢!Sarima還告訴大家,泰國著名「瑪莎曼咖喱」,部分地區會加入榴槤呢!Sarima說:「咖喱味道帶甜,但肯定大家不會吃得出加入了榴槤。」

■STEAM知多點

水果煮後酸甜會分開?

部分水果在烹煮過程中會變酸,但汁液卻帶甜,為什麼呢?原來烹煮的熱力令水果中的糖分釋出,並溶在水中,令醬料或菜式帶有甜味。至於水果本身,因糖分被帶走,所以餘下酸味呢!

■知多點

水果種類多

香港進口的泰國水果受香港人歡迎,如芒果、榴槤等。其實泰國還有很多種水果,例如Gac fruit(稱木鱉果或天堂果)、Santol(山陀果)等。你吃水果時,有留意它們的產地嗎?

■關鍵詞

水果 fruit 

熱帶氣候 tropical climate 

進口 import 

時令 seasonal

(答案見另文)

文:大海

圖:大海、受訪者提供、網上圖片、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64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人類的起源
【明報專訊】熱門新聞 節錄 智人源於非洲南部 英國科學期刊《自然》刊登的研究提出,現代人類祖先智人或在20萬年前起源於當今非洲南... 詳情
【明報專訊】1. D 2. C 3. A 4. A 5. B、D [常識天下 第164期] 詳情
【明報專訊】「2019年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發展論壇」在京開幕,北京地鐵運營公司董事長謝正光就安檢問題指出,將會加強乘客信用體系建設,建立地鐵「... 詳情
法國老婦廚房掛畫 為13世紀大師作品
【明報專訊】法國一名老婦廚房內懸掛的一幅畫,被發現出自13世紀意大利佛羅倫斯大師奇馬布埃(Cimabue)的文藝復興早期畫作,這幅古畫10月... 詳情
濕地居民:彈跳濕地
【明報專訊】彈塗魚入水能游、出水能跳,是紅樹林生境內最活躍的動物之一。雖然牠擁有奇特的身體結構,也與兩棲類動物的行為相似,但彈塗魚是魚類,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