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4
    星期四

2月起首都13爆炸案 多涉鄰國罪犯
丹麥重啟與瑞典邊檢 稱防罪案

[2019.11.14] 發表
丹麥警員周二在連接瑞典的行車隧道出口截查來自瑞典的汽車和貨車。(法新社)
瑞典第3大城市馬爾摩一名15歲少年上周六被槍殺的現場,有民眾翌日到來獻花哀悼。當地近年黑幫活動猖獗,不時發生襲擊。(路透社)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地區近期接連發生涉及瑞典黑幫的爆炸和槍擊事件, 當局以防範罪行蔓延為由, 周二(12日)開始重啟接壤瑞典邊境的過境檢查。

歐洲的神根公約締約國可短暫實施邊境檢查,而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在哥本哈根今年8月發生兩宗炸彈襲擊後,已承諾進一步加強邊檢,上月落實恢復接壤瑞典邊檢後,周二生效,為期6個月。

當局在來往兩國的渡輪港口,以及來往連接哥本哈根與瑞典南部第三大城市馬爾摩(Malmo)的厄勒海峽(Oresund)橋樑的火車和車輛實施邊境檢查,並會在接壤瑞典的邊境加強警力。當局表示,所有旅客都需出示身分證明文件,以防止嚴重和有組織罪行蔓延。丹麥警方稱,他們的打擊目標是有組織罪行,希望對一般旅客的影響減至最小,而他們會集中調查涉及爆炸品、武器和毒品的跨境罪案。

哥本哈根地區自今年2月以來發生13宗爆炸案,包括8月有稅務機構遇襲,當局稱是來自瑞典的罪犯所為,有兩名瑞典人被扣查;6月亦有兩名瑞典人在哥本哈根被殺,司法部長海克魯普(Nick Haekkerup)稱是瑞典幫派之間的衝突,強調不能接受嚴重罪行從邊境滲透。

司法部:不能接受罪行滲透

馬爾摩最近亦發生多宗黑幫炸彈襲擊和槍擊案,包括上周六(9日)一名15歲少年被槍殺,另一名青年重傷,而兩人早已在警方的罪行紀錄之內。在面對輿論壓力要求應對問題下,瑞典當局早前宣布34項措施打擊罪行,包括讓警方更容易搜查疑犯住所和閱覽手機加密信息。

歐盟准重啟半年

歐盟准許神根地區國家臨時重啟邊境檢查6個月,往後要再延長就須向歐洲理事會申請。瑞典自2015年因應難民湧入歐洲問題而檢查來自丹麥的旅客,丹麥亦在2016年初在接壤德國邊境實施管制,今年10月宣布再延長6個月,延長令同樣於本周二生效。

前首相促延期免理事會批

雖然近年有部分歐盟國家因為再實施邊境檢查而受到批評,不過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在8月首都發生兩宗炸彈襲擊後,承諾加強邊境檢查,稱不接受有人從瑞典前往丹麥,將炸藥放在首都,又希望警方有更多工具防止非法移民進入。前首相拉斯穆森今年5月、即當地大選前1個月亦稱丹麥應實施永久執行邊境檢查應對移民壓力、跨境罪行和恐怖主義,又認為《神根公約》需要更新,容許丹麥和其他實施臨時邊境管制的歐盟國家,不需要尋求歐洲理事會批准延期。(衛報/schengenvisainfo)

更多國際要聞
威尼斯遇53年最嚴重水浸 全巿八成半地方遭水淹
【明報專訊】意大利水都威尼斯出現53年來最嚴重的水浸。 在周二晚上大漲潮時,威尼斯巿內響起警報,著名的聖馬可廣場水深超過一米,有人游水... 詳情
民調:英保守黨支持度領先工黨一成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約翰遜承諾若勝出大選,將終結無法承受的脫歐不確定性。約翰遜到英格蘭中部一家電動車廠造勢,為自己跟歐盟爭取到的脫歐協議拉票... 詳情
不排除加入角逐可能  希拉里稱受壓被促參選
【明報專訊】隨著美國總統預選登記截止日近逼,加上目前民調領跑的拜登被認為「打不贏特朗普」,如前紐約市市長彭博等民主黨強棒一一表態參戰,高喊打...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波士頓聯邦地區法院12日裁定,執法人員在機場海關未持搜查令,搜查國際線旅客的手機和筆電,違反憲法第四條修正案。 此案由... 詳情
無視杯葛  玻國反對派獲任命臨時總統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辭職後,隸屬反對派的參議院副議長阿內斯周二(12日)在國會宣稱當上臨時總統,惟會議遭莫拉萊斯所屬的左翼政黨「爭取社會主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