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6
    星期六

斥溫室氣體排放嚴重 瑞典央行拋售澳加債券

[2019.11.16] 發表
瑞典央行宣布已售出「不環保」外國地方政府的債券,包括加拿大和澳洲省政府的債券。圖為澳洲昆士蘭省一座煤炭處理設施。(路透社)

瑞典中央銀行周三(13日)宣布出售澳洲西澳洲和昆士蘭省,以及加拿大艾伯塔省的債券,指澳加兩國溫室氣體排放嚴重,即使有高回報都不願投資對氣候不利的項目。歐洲投資銀行周四(14日)亦宣布,將於2022年起停止向化石燃料項目提供資金,作為應對氣候變化的措施,被環保組織視為重大勝利。

瑞典央行副總裁弗洛登(Martin Floden)周三(13日)在厄勒布魯大學(Orebro University)發表演說,指央行即使理解收益可能很高,都不會再投資到有龐大環境足[發行者的資產。

弗洛登透露,瑞典動用約8%外匯儲備投資澳洲及加拿大的不同債券,但澳洲和加拿大並非以完善的氣候工作見稱,亦在全球最高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國家之列,因此在春季已出售持有的艾伯塔省債券,最近亦出售了昆士蘭及西澳省的債券。

加拿大艾伯塔省政府周三回應,強調他們的環保標準是「全球最高」,而能源業界正不斷改善其環境足[。澳洲昆士蘭省副省長發言人則表示,當地是可再生能源的世界領導者,因該省16.6%發電量來自可再生能源。

加拿大綠色和平研究能源問題的斯圖爾特(Keith Stewart)則指,加國政客應留意有央行因為環保問題而將政府債券列入黑名單的情G。

然而,美國已宣布退出《巴黎協定》(澳洲則承諾協定內容),但根據美國財政部數據,目前瑞典擁有465億美元(約3630億港元)的美國國債,佔美國國債總數0.7%,因此瑞典央行被指拋售澳加債券是雙重標準。

歐投行:2022年起停援化石燃料項目

投資考慮環保問題已成為大趨勢。歐洲投資銀行(EIB)周四亦宣布2022年起停止資助化石燃料項目,又宣布未來10年會「釋放」1萬億歐元(約8.6萬億港元)到氣候行動和環境可持續發展的投資。法國財長勒梅爾形容是具里程碑意義的決定,環保組織歐洲地球之友的羅奇(Colin Roche)亦稱是氣候運動的重大勝利。

(衛報/法新社/澳洲金融評論)

更多國際要聞
研究建議晚餐熱量佔全日最多三成
【明報專訊】一些人習慣晚餐份量多吃,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最新研究發現,採行這種飲食模式的女性容易出現心臟問題,晚上6點以後多攝取的每1大卡,都... 詳情
科技巨擘Google周四(14日)表示,將限制廣告商存取用戶數據的權限,停止向廣告商披露經分拆成具體細項的用戶數據,以回應用戶對私隱的關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