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7
    星期日

遺屬爭取 英擬立法令兇徒供遺體下落
不交代者不獲假釋 料明春正式通過

[2019.11.17] 發表
受害人海倫•麥考特
海倫•麥考特之母(右)跟當區國會議員麥克金(左)去年攜茪@箱支持設立《海倫法》的聯署信到唐寧街,爭取立法阻兇徒隱瞞被殺者下落。(Getty Images)

英國一宗發生逾30年的謀殺案兇手雖已伏法,但受害人遺體至今仍下落不明。在兇手堅拒披露藏屍地點下,遺屬發起爭取當局制訂《海倫法》(Helen's Law),兇手不供出受害者遺體所在的話,就不得假釋。經多方商討後,法例料於明春正式通過,尋求公義之旅終見曙光。案中受害人海倫•麥考特(Helen McCourt)的母親表示,對立法感到如釋重負,盼新法例早日通過,助其他苦苦追尋至親的遺屬獲解脫。明報記者 羅睿琪

1988年2月,英國西北部默西賽德郡(Merseyside)22歲保險業文員海倫•麥考特在回家路上失蹤。警方迅速鎖定曾與麥考特發生爭執、在鄰近社區經營酒吧的西姆斯(Ian Simms)為疑犯,並憑茼b他的汽車尾箱內發現的血[及與麥考特所戴的同款耳環等證據將其定罪,相信麥考特是在西姆斯的寓所遇害後被棄屍。西姆斯於1989年判囚終身,最少須服刑16年才可獲假釋。他堅稱無辜,亦從未透露麥考特的遺體下落。

面對西姆斯的假釋聆訊將至,麥考特的母親瑪麗(Marie McCourt)於2015年12月發起聯署,要求政府以其女兒的名義制訂《海倫法》,禁止犯下殺人罪行且隱瞞受害人遺體下落者獲假釋。該聯署獲最少60萬人支持。雖然國會於2016年表決同意立法,但有論者憂犯人為求獲釋韋y遺骸位置,徒令遺屬再受傷害。

輿論憂犯人為求獲釋韋y遺骸位置

今年5月,時任司法大臣郭達瑋(David Gauke)與瑪麗會面,確認政府將展開《海倫法》立法工作。英女皇上月14日在國會發表御座致辭時,述及新法例內容,料明年春天正式通過。新法例除了適用於隱瞞謀殺案死者位置的犯人,亦將用於制裁拒絕披露兒童色情影像中受害兒童身分的犯人,因這種做法妨礙調查,可能令兒童繼續受害。司法部發言人稱,此前假釋委員會已表明,隱瞞資料的犯人可能對公眾構成風險,應面對較長刑期,而今次政府的立法計劃旨在回應犯人因隱瞞案中資訊,而令遺屬無法讓死者安息的極大痛苦,並確立假釋委員會須於審理假釋申請時,將殺人犯有否交代受害人下落納入考慮的法律要求。

前首席檢察官阿夫扎勒(Nazir Afzal)稱,新法例意味除非犯人完整交代罪行,否則可能永無獲得自由的一天,對司法制度來說是重大改變。

死者母:

受害者家人應知摯愛在哪長眠

瑪麗早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直言女兒被殺是31年來的錐心之痛,同時因無法取回其遺體安葬追悼,令哀傷更難釋放,「受害者的家人應當與親人說出最後一次再見,得知他們的摯愛在哪兒長眠」。瑪麗至今仍在搜尋女兒下落,並不時寫信給西姆斯,懇求對方告知女兒所在。她說,雖然從發起立法聯署以來深受外界壓力,但「我只希望法例能幫助其他同樣痛失親友的遺屬」。她正致力促請國會盡快立法,為英國司法制度及受害人遺屬邁出重要前進一步。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政務參贊霍姆斯(David Holmes)上周五(15日)閉門作證,提供了可能是迄今表明特朗普為個人政治目的向外國施壓的「... 詳情
Twitter禁政治廣告 氣候槍管議題可豁免
社交媒體Twitter上周五(15日)公布政治廣告禁令詳情,包括禁止政客、選舉候選人及政黨等投放任何類型廣告。 關於氣候變化及槍管等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