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8
    星期一

偵探M.A.D. 心態決定心情

[2019.11.18] 發表
(圖:謝偉豪)
圖b

【明報專訊】「心情」說的就是心內的情緒,我們時刻都感覺到喜怒哀樂愛惡恨等。我們的心情是不由自主地產生,還是因外界刺激而引發的反應呢?

腦內的杏仁核是掌控情緒及處理情緒有關記憶的中心。當我們的感官接收到外界信息,會傳遞到杏仁核解碼,並作出反應。例如:

清涼微風 → 我們感到舒服

與人爭吵 → 我們感到憤怒和難過

簡而言之,情緒就是我們因外在、內在環境轉變而產生的生理、主觀意識和行動的反應。由於每個人各有成長背景、信念與經歷,因此對相同的刺激可產生不同的感受和情緒表達方式。

人類最基本的情緒有四種:(圖b)

這4種基本情緒的不同組合,可衍生出如仁愛、憐憫、羞恥、悔恨、嫉妒等各種複合情緒。

(資料來源:《當代生物學》,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神經科學與心理研究中心)

情緒可以激發生理反應,如腎上腺素分泌、交感神經的作用,使人充滿活力,用 以適應外在的環境。負面的情緒,長期會影響身心健康,包括精神健康和人際關係。因此,學習適當地表達、處理情緒將使我們一生受益。

文、意見提供:輔導心理學家伍家珍

圖:謝偉豪

[常識學堂 第161期]

更多教育
你吃了什麼:切洋b不流淚
【明報專訊】有人覺得洋b嗆辣,剁切時還會令人流淚。其實找到對的處理方法,洋b不但不會令人流淚,味道還會變甜呢! ■材料 洋b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