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8
    星期一

跳蚤呼吸道傳染 可用藥預防

[2019.11.18] 發表

在上周確診兩宗由內蒙古輸入的鼠疫病例後,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連續兩日在微信公眾號發布科普文章,介紹鼠疫的傳播及預防方式等,以減輕民眾恐慌。

文章介紹,人感染鼠疫,主要途徑包括被叮咬過病鼠的跳蚤叮咬、剝取染疫旱獺皮或剝食其他染疫動物,以及接觸患有肺鼠疫的病人後,經呼吸道吸入病菌感染。

疾控中心建議,預防鼠疫,應注意避免到疫區旅遊或活動,避免接觸如鼠類、旱獺等嚙齒動物,嚴禁打獵或剝食鼠、旱獺(圖)等動物。注意使用殺蟲劑或驅避劑避免跳蚤的叮咬,避免處理死因不明鼠類。

文章同時建議避免與患有鼠疫的病人密切接觸,與可能感染肺鼠疫的病人接觸時,盡量和病人保持1米以上的接觸距離,並戴口罩,勤洗手。

若曾去過疫區,應持續兩周自測體溫,其間如出現發冷、發熱、咳嗽、咳血或淋巴結腫大等任一癥狀,應立即就醫並告知醫生疫區旅行史。與患有鼠疫的病人密切接觸的人員,應盡早預防用藥,可服磺胺製劑。

更多中國新聞
非法採沙猖獗 省海事局加強查處
【明報專訊】受高額利潤驅使,內地不少船家近年跨境抵台採沙賺錢。福建省海事局周日(17日)通報,該局在上周一(11日)至周日聯合上海、浙江、廣...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醫學教育聯合會日前將中國8所純中醫藥大學,全數從「世界醫學院校名錄」中刪除。大韓醫師協會及中國中醫界部分人士解讀此舉代表世界... 詳情
【明報專訊】福建省消委會日前檢測市面銷量較多的40款手搖奶茶試驗作比較,發現4款奶茶一滴奶都沒有,14款聲稱無糖奶茶的糖含量超過每日建議攝入... 詳情
中國最大郵輪母港開通
【明報專訊】廣州南沙國際郵輪母港昨日正式開港運營。該郵輪母港位於廣東自貿區南沙灣區塊,是中國規模最大的郵輪母港,規劃岸線1600米,建設10... 詳情
「LV」成本一兩百賣到幾萬塊 最大跨國造假案告破涉案18億元
【明報專訊】中國警方和阿聯酋警方日前聯手告破了一宗最大跨境製假售假案,查獲假冒LV、香奈兒(Chanel)等奢侈品達2.8萬餘件,涉案金額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