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8
    星期一

福州4款手搖奶茶無奶 小確茶奈雪ソ茶無糖奶茶含糖超標

[2019.11.18] 發表

【明報專訊】福建省消委會日前檢測市面銷量較多的40款手搖奶茶試驗作比較,發現4款奶茶一滴奶都沒有,14款聲稱無糖奶茶的糖含量超過每日建議攝入量25克。

奶茶蛋白質含量標準 七成不符合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由福建省消委會、福州市消委會聯合發起的檢測,選取了福州市20家手搖奶茶店40杯樣品,樣品主要針對銷量較多的珍珠奶茶,樣品規格均購大杯。品牌涵蓋「喜茶」「奈雪ソ茶」「一點點」「85℃」等,其中實體店購買26款,網絡購買14款。

奶茶是由茶湯中加入奶或奶製品調味而成,按國家標準《茶飲料》中規定,奶茶中蛋白質含量高於或等於0.5g/100g。而測驗的奶茶中,蛋白質含量符合標準的僅有奈雪ソ茶、喜茶、小確茶、木森茶、KOI 5個品牌。29款樣品的蛋白質含量低於0.5g/100g,不符合率為72.5%。其中,都可、快樂番薯兩個品牌的4款奶茶,蛋白質檢測均低於0.08g/100g的儀器檢出低限,未能檢出蛋白質含量,也就是說一滴奶都沒有,叫奶茶有欺騙消費者的嫌疑。

消委會倡貼成分表

而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控制添加糖的攝入量,每天攝入不超過50g,最好控制在約25g以下」。測試結果顯示,20款正常甜度的奶茶含糖量在21-48g之間,平均為35g/杯。其中有16杯樣品的含糖量超過了25g,不符合「膳食指南」建議每日糖攝入量的佔比達40%。若按一塊方糖大約是4.5克,奶茶糖含量折算相當於添加10塊方糖品牌有貢茶、1點點、都可、奈雪ソ茶、小確茶、舔杯。

奶茶店一般都銷售有不加糖產品,標識為「不加糖」、「無糖」、「微糖」或「少糖」等。根據相關標準,預包裝食品中標稱「無或不含糖」的,要求含糖量不高於0.5g/100g。試驗對不加糖類20款奶茶進行檢測,14款標稱為「無糖」的樣品,含糖量在1.1至5.8g/100g之間,均不符合國家無糖標誌規定。其中,小確茶、奈雪ソ茶、益禾堂製作的無糖奶茶,糖含量甚至超過《膳食指南》建議每日糖攝入量25克。

福州市消委會向奶茶經營者發出誠信經營倡議書,提出應標示奶茶成分表,在奶茶店舖和網絡售賣頁顯要位置標示奶茶成分表或配方等,嚴格按配方製作,讓消費者了解並監督。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最大郵輪母港開通
【明報專訊】廣州南沙國際郵輪母港昨日正式開港運營。該郵輪母港位於廣東自貿區南沙灣區塊,是中國規模最大的郵輪母港,規劃岸線1600米,建設10... 詳情
「LV」成本一兩百賣到幾萬塊 最大跨國造假案告破涉案18億元
【明報專訊】中國警方和阿聯酋警方日前聯手告破了一宗最大跨境製假售假案,查獲假冒LV、香奈兒(Chanel)等奢侈品達2.8萬餘件,涉案金額近... 詳情
民調:45%支持蔡賴 29%撐韓張
【明報專訊】距離明年台灣的總統大選只剩不足兩個月,日前各參選人均已敲定副手人選。據台媒周一(18日)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爭取連任的蔡英文及其... 詳情
2020台灣總統、副總統選舉18日開始登記。親民黨宋楚瑜、國民黨韓國瑜上午赴中選會,先後登記參選。 綜合台媒報道,宋楚瑜和副手余湘在上... 詳情
立院初審 中國製品來台洗產地可重罰300萬
【明報專訊】因應美中貿易戰下,中國產品藉由轉運來台灣「洗產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貿易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若不肖廠商標示不實產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