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8
    星期一

親華前防長當選斯里蘭卡總統

[2019.11.18] 發表
支持者昨日在斯里蘭卡科倫坡手持戈塔巴亞(紅色海報)和拉賈帕克薩(藍色海報)的肖像集會,慶祝前者當選總統。(法新社)

斯里蘭卡上周六舉行總統選舉,70歲立場親華的前防長戈塔巴亞(Gotabaya Rajapaksa)周日(17日)宣布獲勝,稱會成為所有種族和宗教信仰民眾的總統。財政部長薩馬拉維拉和另外兩名部長周日在代表執政黨的薩吉特(Sajith Premadasa)落敗後宣布請辭。

鐵腕對付「泰米爾之虎」留污名

選委會表示戈塔巴亞贏得52.25%選票,薩吉特得票41.99%,前者領先優勢遠超預期。

薩吉特祝賀對方勝選,並促請他履行減稅、免費糧食配給和資助貧民的承諾。戈塔巴亞的兄弟預期在新政府會獲重要職位,而他們較競選對手薩吉特更親華。在戈塔巴亞兄長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昔日任總統期間,斯里蘭卡為基建向中國借大筆款項令負債增加,2014年又讓中國兩艘潛艇停泊科倫坡,引起西方國家和印度關注。

另外,戈塔巴亞勝選亦令泰米爾及其他穆斯林少數族裔、社運人士、傳媒等感到擔憂,有泰米爾政黨強烈反對戈塔巴亞,因戈塔巴亞在2009年應對「泰米爾之虎」分離主義者戰事的尾段,涉及不少違反人權指控,不過戈塔巴亞及其兄否認指控。(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法內政部長斥黃背心「低能兒」
昨日是法國「黃背心」示威爆發1周年,早在前日全國各地已再有約2.8萬人上街,並爆發警民衝突,全日共有264人被捕,淨計首都巴黎已有173人。... 詳情
聯國人權專員警告玻利維亞局勢失控
玻利維亞政局自上周二(12日)前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出逃後仍然不穩,並繼續有民眾上街示威。上周五(15日)保安部隊在中部城... 詳情
白宮新聞秘書格里沙姆(Stephanie Grisham)上周六(16日)發聲明說,73歲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由於預期2020年將會非常忙碌,因... 詳情
研究指經濟難左右美大選
明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美國總統特朗普指望強勁的美國經濟助其連任。他上周二在紐約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 詳情
種族與宗教 美選民更重視
政治學者賽茲(John Sides)、特斯勒(Michael Tesler)和瓦夫雷克(Lynn Vavreck)的研究指出,特朗普在20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