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8
    星期一

聯邦新內閣後天揭曉 人選隨時會出現變數
將重視環保緩和省份分化平衡利益

[2019.11.18] 發表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預計將於周三揭曉聯邦新內閣,人數可能會比上屆多,並將重點放在推動環保,緩和跟西部省份的分化情緒,平衡地區利益。

保守黨於上月的聯邦大選中在加拿大西部大勝後,一些高級官員暗示有構思讓地區部長來代表加拿大各地社區。而為化解西部省份日益增加的分化問題,許多分析家認為,杜魯多政府將更加重視政府間事務大臣的作用。

環境與氣候變化部傳一分為二

一些消息人士透露,杜魯多的新內閣人數將會比以前的多,而男女比例相若,至於環境與氣候變化部可能會一分為二。高級政府官員將在接下來的幾天內敲定新內閣人選,但眾所周知,在正式宣誓就職前幾個小時亦有關人選安排會隨時變卦。

自由黨的內閣人選及其組織方式,將揭示杜魯多計劃如何領導少數黨政府。

料莫奈留任財長 方慧蘭仍受重用

自由黨策略師麥肯錫(Shane Mackenzie)向CTV電視台《新聞》(CTV News)表示,他預計杜魯多的核心閣員將留任,「我認為大家會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莫奈(Bill Morneau)會留任財長,至於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圖)則仍肩負重責。(杜魯多)此時將他們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杜魯多於2015年首次入主總督府勵志堂(Rideau Hall)時,其內閣充斥新面孔,這些新人均是在選舉中意外勝出的。然而,在最近一次聯邦大選後,選擇新內閣人選就變得更加複雜,而且涉及的風險更大。分析人士和內部人士認為,杜魯多將許多知名度最高的部長仍將留在內閣,儘管有些人可能會擔任新的職位。

在上月的大選中,自由黨在阿省和沙省全軍覆沒。為此,有人提出一種構思,那就是任命地區部長,並讓政府間事務部長發揮更大的作用。

愛蒙頓麥科文大學(MacEwan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索羅斯基(John Soroski)說:「他要考慮其中一件事情,就是如何平衡(綠黨領袖)梅伊(Elizabeth May)的環境政策跟其他方面的利益,以及西部對經濟發展的關注呢?」

政治分析家普蘭特(Stephanie Plante)稱,她將特別關注一個內閣角色,「我真正有興趣看到的是他將任命誰人擔任外長,因為我認為這將表明加拿大對爭取聯合國席位的承諾。」

即便如此,自由黨仍然三緘其口,沒有公開評論內閣人選。在周三揭盅前一刻內閣人選仍出現變化,情況並不罕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