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0
    星期三

警驅散釀人疊人 16人傷重 義務急救員稱疊5層 警指傷勢與人踩人不琣X

[2019.11.20] 發表
前晚11時20分左右,警方在油麻地彌敦道作驅散行動時,示威者驚慌失措走避,從影片截圖可見,大批示威者不慎跌倒,導致出現人疊人。(@raymondchvn/理大學生報編委會)
公民記者Tsan說,前晚11時15分左右,防暴警從窩打老道推進至彌敦道,彌敦道的示威者急速往相反方向撤退,卻沒注意碧街有速龍警包抄。當時場面混亂,並看到警方使用「震撼彈」,發出起碼連續8下巨響及光芒。(Tsan@CP)
前晚油麻地驅散行動後,警方昨清晨到現場視察。其中曾發生人踩人事件的碧街,整條橫巷佈滿示威者走避時遺下的物資,包括雨傘、衣物、頭盔及防毒口罩等。(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警方連續第三日圍堵理工大學,前晚大批示威者欲從佐敦及尖沙嘴兩路「營救」被困理大者,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其間警方在油麻地彌敦道採取驅散行動,示威者走避時在碧街及彌敦道釀成「人疊人」事件;有當時在碧街的義務急救員稱跌倒者疊至4、5層,大量傷者高呼不能透氣。消防處回應表示,就油麻地接報「人疊人」事件中,共有31名傷者分別送往7間醫院,其中16個屬嚴重個案,據稱有人頭部及手部受傷。

赴理大營救 警突一擁而上

前晚約11時10分,示威者及警察在彌敦道及窩打老道交界對峙,窩打老道至登打士街一段彌敦道塞滿示威者。當時示威者不斷向警方防線投擲燃燒彈,警方一度後退,及後短時間內突然施放多枚催淚彈,並一擁而上驅散,示威者向後退。

急救員:拉出3人 警喝令離去

義務急救員H小姐(化名)前晚約11時10至15分到達碧街。她稱按其理解,警方當時在大量人群聚集時作出拘捕,導致場面混亂造成人疊人。她說碧街當時有60至70人跌倒,並疊成4至5層高,大量傷者高呼不能透氣,她連忙從右邊拉出第2、3層的3名女生。「我一世都會記得個畫面,一個又一個叫我]救佢。」她說當時跑到另一邊,並打算叫後排的人退後,被速龍警喝令她離去,否則會拘捕她。

除了碧街,彌敦道同樣曾發生人疊人。民間記者Tsan目擊事件,表示彌敦道有防暴警與示威者爆發衝突,他經過碧街時,聽到有示威者大叫逃走,約10名速龍警從碧街方向跑向彌敦道,同時防暴警察從窩打老道推進至彌敦道。

他形容,彌敦道的示威者急速後撤,卻沒注意碧街的速龍警包抄。其間發現閃光與聲音,相信是警方使用「震撼彈」。理大學生報編委會記者Raymond於差不多時間,目擊示威者於彌敦道北行線近碧街匆忙逃跑期間跌倒,後有約20至30人堆疊在一起,示威者其後自行爬起身並繼續逃跑,但當時已有手持警棍的警員在後方追打示威者。

警:千人衝擊 有可能搶犯 拘213人 無見「人疊人」

消防處表示就油麻地事件中,於周一晚11時32分收到執勤消防員報告有「人疊人」,控制中心安排161名消防及救護人員到場救援。事件中共有31名傷者分別送往7間醫院,其中16個是嚴重個案。據了解,當中有傷者頭及手受傷。

警認用「閃光彈」 稱無選擇

昨日警方記者會上,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回應稱,警方前晚在油麻地彌敦道一帶掃蕩,即場拘捕約200人,當時有上千人投擲汽油彈及衝擊警方,並有可能搶犯,警方無可選擇下使用所謂「閃光彈」,是要引開示威者注意力。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則表示,事件中約30人受傷送院,但警方無見到「人疊人」。警方昨晚稱,當時多名「暴徒」逃走時於碧街近油麻地港鐵站出口跌倒,及後拘捕213人,並稱現場情G及傷者傷勢與人踩人事件不琣X。

3載警小巴衝向人群

警:戰術考慮 無罔顧人命

另外,昨凌晨零時45分左右,讀者Herman在彌敦道一大廈單位上,目睹並拍攝得彌敦道有3輛接載警員的白色小巴,以及一輛裝甲車向太子方向行駛。他表示當時白色小巴突往示威者方向加速,駛到燃燒彈的路障時減速,及後再加速,大批示威者爭相走避,同時有速龍警在兩旁推進。

對於有警方小巴衝向人群,有罔顧人命之嫌,汪威遜稱說法錯誤,並稱警察由始至終從「無做過一件事是罔顧人命」。他稱警方行動是出於「戰術考慮」,事前已警告在場者遠離;又說「高速駕駛不等於不安全」。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法工委:僅人大可裁港法律違憲 李國能:倘指港法院無權 情G堪憂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前日裁定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蒙禁面法》違反《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昨高調批評高... 詳情
李柱銘批概念錯誤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稱,特區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判斷和決定。前基本法草委、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圖)昨...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共四中全會過後,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曾撰文解讀,稱切實使用《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各項權力,包括解釋基本法等權力。高院裁定政...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前日裁定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違憲,法院原定今日開庭處理後續事宜,但昨宣布押後至周四下午5時才處理。政府未提上訴... 詳情
營救者三路營救  留守者拉人留守  示威者理大鑽污水渠尋路:我們無路可走
【明報專訊】理大內外對峙持續3日,前晚起三路人馬持續營救被困者,包括中學校長、法律學者張達明等,以及理大校方,亦有傷者由救護員送走。有被困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