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0
    星期三

示威者爬雨水渠逃 Tg消息稱安全離開

[2019.11.20] 發表
昨晚有人為逃離理大爬進雨水渠,並失去消息。消防處派出蛙人到場搜索,沒找到任何人。(鍾林枝攝)
昨晚有十多人沿雨水渠逃離理大,渠內水深及腰,其後漲至水渠頂。各人其後一直沒有消息,蛙人到場搜索找不到人,最終有示威者稱在Telegram得悉他們安全離開。(鍾林枝攝)
不少示威者前晚起陸續撤離,理大體育館內昨留下遍地物資和雜物,包括水樽、飲品盒、雨傘和瑜伽墊等。(鍾林枝攝)
一批示威者被困理大超過兩日,昨清晨有人以電筒照向污水渠尋找離開校園的出路(圖)。部分人嘗試從污水渠離開,但未能逃出,他們說渠內太臭,從渠中爬回理大。(法新社)
昨晨一批留守理大者嘗試經污水渠離開理大不果折返,其後因低溫症需以保暖墊維持體溫。數十人最後上救護車離開理大。(馮凱鍵攝)
理大校園內有示威者嘗試以各種方法離開校園,部分人穿上雨衣,嘗試爬入坑渠離開。(路透社)
昨晚10時多,大批義務急救員走向警察防線出示身分證明及登記後,獲放行離開。(梁銘康攝)
昨晚10時多,最少6名示威者趁警方處理離場義務急救員時,試圖爬過鐵絲網進入紅隧,多名防暴警衝前追截拘捕。(梁銘康攝)

【明報專訊】理大內的示威者被困3日,繼續設法逃離,昨晚近8時約兵分三路撤走,每隊約十數人。其中一隊以水路方式沿雨水渠離開,渠內水深及腰,數人因水位後來漲至水渠頂而未有進入。隊伍進入水渠內逾一小時後,有人因擔心他們的生命安全,向外求助,消防派蛙人入渠搜索,沒找到人。至昨晚10時許,示威者引述Telegram消息稱各人已安全離開。

另外兩隊走陸路,其中一隊於理大正門打算橫跨暢運道,跑往漆咸道南方向。當時暢運道上有數輛消防車,部分人跑過馬路後被防暴警發現折返,警察曾以強光照射眾人及叫囂,眾人跑回理大校園。另一隊沿陸路走的十數人則未知去向。

約10人逃向紅隧被警制服

約20名在理大的義務急救員昨晚8時宣布,校園內示威者很少,加上糧水開始不足,考慮到自身安全決定離開。至昨晚10時半,急救員隨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走到警察防線,出示文件證明急救資格,並登記個人資料,其後獲放行。同一時間,約10人在附近跑出,欲爬鐵絲網逃向紅隧,但被防暴警追捕,全被制服。

前晚被拒入理大的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昨晚與袁天佑牧師夫婦順利入校園。他說有年輕人心願堅決,甚至輕生也沒所謂,對此很難過,「在生命面前,沒有討論餘地,必須盡力去挽救生命」,盼年輕人想想,事情看似絕望,其實時常有希望,「留得青山在,哪怕無柴燒,不是一日便要完成所有事」,盼助年輕人看長遠一點,讓事件和平解決。他只希望有一個年輕人因他們三人臨在,或有不一樣的人生,可行出去有將來,「救得一個得一個」。港大校長張翔及港大法律學者張達明今日凌晨零時許到理大。

張翔張達明凌晨到理大

部分留守者昨午撤離後,校園多處遺下逾百支燃燒彈、化學品、生油、麵粉等「魔法」物料,日常用品、衣服等亦散落各處,在校園游走的人明顯減少。面對去留,不少人說:「我好想走呀!」入夜後,不少留守者是「衝衝子」,包括計劃留到最後、在理大校園砌「SOS」的黑衣人。

伙頭稱「炾鱄馱@年」留到最後

飯堂內則有兩種想法,不願具名的廚房伙頭Y稱要「煮洐鳩靰均v,要留到最後,更豪言:「食物夠食一年!」同樣不願具名的水吧}茶水員P本是搭棚工人,他說數日前入理大,最初在校園搬搬抬抬,昨客串做水吧,他昨午說想陪學生走到最後,「這堛瑣ル芩晹釦き獢v。隨蚞ル秅H數減少,他決定傍晚離開。

不願披露姓名、化名阿樂的中大學生上周離開中大後,周日送飯給理大朋友,結果被困,他形容兩間大學的分別是理大完全沒物資可進,他自言從未步出理大或嘗試逃脫,昨已體力透支,諮詢律師後,決定隨傷者由救護車送院。

有後勤留守者因怕「濫告」不想自願離開,稱警方早在圍困首天便說從理大出來的人都會「被控暴動罪」;也有前線留守者表示不信任警察,擔心被捕後果,例如被虐打。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法工委:僅人大可裁港法律違憲 李國能:倘指港法院無權 情G堪憂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前日裁定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蒙禁面法》違反《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昨高調批評高... 詳情
李柱銘批概念錯誤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稱,特區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判斷和決定。前基本法草委、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圖)昨...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共四中全會過後,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曾撰文解讀,稱切實使用《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各項權力,包括解釋基本法等權力。高院裁定政...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前日裁定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違憲,法院原定今日開庭處理後續事宜,但昨宣布押後至周四下午5時才處理。政府未提上訴... 詳情
營救者三路營救  留守者拉人留守  示威者理大鑽污水渠尋路:我們無路可走
【明報專訊】理大內外對峙持續3日,前晚起三路人馬持續營救被困者,包括中學校長、法律學者張達明等,以及理大校方,亦有傷者由救護員送走。有被困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