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0
    星期三

中學生流淚撤離:背叛了手足

[2019.11.20] 發表

【明報專訊】被困理大的中學生前晚起獲協助離開,協助未成年中學生撤離的人士稱,有學生對去留十分反覆,一時說想走,但下一刻又想與同伴齊上齊落,其間有人哭泣。有中學校長稱,部分離場的中學生情緒波動,覺得自己「背叛了手足、未有盡力」,但見到校長、老師和家長等熟悉面孔覺得開心。

十數家長尖東等候消息

子女被困理大的10多名家長昨再在尖東新文華中心外等候消息,協助家長的彭牧師呼籲政府以溫和方法對待仍在校者,不要將「暴動」帽子扣在學生身上,釋出善意讓學生安心走出校園。其中一名家長黃先生稱,其17歲女兒已在理大3天,估計她已相當虛弱,女兒告訴他校園內的糧食愈來愈少,可能有難以預計的事發生。他說,女兒至前晚仍堅持留守,茈L不要再勸她「投降」;但女兒昨早回心轉意,表示願意於校長陪同下離開。

陳太(化名)說,昨早才知其港大4年級的兒子及女友被困理大,兒子向她表示校內的乾糧夠充撐一個月,她曾勸兒子盡快走出校園,但他沒回應。陳批評政府不可思議,「大學生鬗j學叫暴動,呢個社會係乜洈懋|」。另一陳太則說,其18歲大學一年級的兒子周日只打算到理大支援,「佢話入一入去幫手,會返屋企食飯,跟住就無返薄v。陳不反對孩子參與社會運動,明白孩子遇不公平的事想改變,但作為母親最想他平安回家,兒子曾向她表示「出去又係10年,留鰜蚺S10年」,她希望兒子不要再「硬頸」,盡快離開校園。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校長李建文表示,見到離開理大的學生有多重情緒,「他們見到熟悉的人,例如校長、老師和家長,會覺得開心,知道外界沒有放棄他們,但他們亦覺得離棄和背叛了手足,認為自己未盡力、無用,有失落感。」他說,校方有安排輔導,部分學校亦已安排法律支援,應付學生有可能面對的拘捕和訴訟等。他又說,學校今日復課,呼籲同學盡量回校,以獲得適切照顧。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稱,離開理大的學生一般感疲倦及有點失落,個別有學生受輕傷。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中小學今復課  幼園下周  衝突區多校續停課  清理催淚煙殘餘
【明報專訊】全港學校上周四(14日)起停課,教育局昨日宣布,因應路面及交通情G逐步回穩,全港小學、中學及部分特殊學校今日復課;幼稚園則停課至... 詳情
【明報專訊】全港中小學今日復課,但部分交通設施仍未修復。運輸署昨表示,因應紅隧設施受破壞,未能在短時間內開通,今日起將安排免費渡輪分別由紅磡... 詳情
社署AM車尖沙嘴遭破壞
【明報專訊】前晚有人在油尖旺一帶聚集,冀前往支援被困理工大學的示威者,其間於昨凌晨零時15分,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的記者拍攝到北京道一輛A... 詳情
接任「一哥」 鄧炳強:反對獨立調查 倡「總區應變大隊」常規化 提升長遠抗暴能力
【明報專訊】政府昨宣布,國務院根據特首林鄭月娥提名和建議,任命54歲的副警務處長鄧炳強出任警務處長,接替退休的盧偉聰。被視為「鷹派」的鄧炳強... 詳情
警隊新服務口號 不見Pride and Care
【明報專訊】鄧炳強昨接任警務處長,新官上任,警方的服務精神口號亦改變。有網民發現,警方網頁上的服務精神口號「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變為「忠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