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0
    星期三

新一線城GDP 長沙增速居冠

[2019.11.20] 發表
11月15日,2019一鄉一品國際商品博覽會在湖南長沙舉辦,來自印度的工藝品吸引參觀者。 (中新社)

【明報專訊】14座城市入選為今年中國新一線城市,同時,備受關注的14座新一線城市第三季GDP(地區生產總值)「戰果」也全數出爐,12座新一線城市GDP增速全部跑贏第三季全國平均GDP增速6.2%。其中,長沙、成都、南京分別以8.3%、8.1%和8%的成績拿下榜單前三名,瀋陽以4.2%年增速墊底;GDP總量方面,前三季衝進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大關的城市從去年同期的4個擴大至6個。

《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新一線城市研究所近日發布《2019城市商業魅力排行榜》,今年共有成都、杭州、重慶、武漢、西安、蘇州、天津、南京、長沙、鄭州、東莞、青島、瀋陽、寧波和昆明入選今年新一線城市。

長沙製造業實力強

而新一線城市中,昆明、武漢、鄭州、東莞、杭州、西安、寧波、青島、重慶、蘇州,第三季GDP增速均位於6%到8%區間內。值得注意的是,長沙以8.3%的GDP增速在新一線城市三季報中排名第一,實現年初《政府工作報告》的今年預計目標。

事實上,自2000年以來,長沙GDP增速連年跑贏全國平均增速,近20年經濟都處於高位運行。做為一個不沿海、不沿邊的內陸省會城市,長沙外貿經濟成長為何如此強勁?對此,21世紀經濟研究院認為,其過硬的製造業實力是關鍵,今年年初,長沙開始實施「萬企闖國際」行動,積極引道當地企業開拓國際市場,一方面,出口促使企業加快進行技術創新;另一方面,創新也幫助企業開拓更寬廣、更高端的市場,「長沙智造」帶動的經濟成果在GDP中明顯體現。

與長沙交出亮眼「成績單」形成對比的是,西安、蘇州第三季經濟增速略顯黯淡。雖然蘇州前三季GDP總量達1.43萬億,在14城中排名第二,僅次於重慶的1.6萬億元,其年增速卻以6%排名倒數第二,且低於全國標準。

14城西安降幅最大

西安雖以6.7%的增速排名第九,但去年前三季該城市曾以8.2%的增速排名第五,一年內後退5名,增速也下降1.5個百分點,降幅為14城中最大。

21世紀經濟研究院分析,前三季蘇州經濟增速放緩的原因在於進出口總額出現負成長,進出口總額由去年同期的1萬6894億降至1萬6300億元。西安在進出口方面雖表現較優,但消費和投資不振,僅靠外貿這輛「馬車」無力拉動第三季GDP,同時,西安固定投資增速也嚴重下滑。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重慶市大足區法院前日開審一宗涉黑案,豈料被告「黑老大」尹光德當庭指認主控檢察官唐浩是他的保護傘,申請唐迴避。重慶掃黑辦已成立聯合... 詳情
胡潤發布財富報告 大中華區億元身家12.7萬戶
【明報專訊】胡潤研究院昨日發布的「2019胡潤財富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在包括港澳台的大中華區,擁有600萬元(人民幣,下同)、1000萬元、... 詳情
內蒙古第三例鼠疫疫源地封路 附近城鎮進行消毒
【明報專訊】北京市政府上周二(12日)晚證實,兩名來自內蒙古的患者經專家確診,患上肺鼠疫。內蒙古上周六(16日)再確診一宗「腺鼠疫」病例,但...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30多名定州一個住宅區項目的業主以反映住房問題為由,採取下跪的方式在定州市政府門前聚集請願。據河北定州市政府網站消息,目前... 詳情
台越合作破最大宗海洛英走私案
【明報專訊】台灣與越南合作查獲運毒集團涉嫌走私海洛英190公斤,這是台越合作緝毒史上共同查獲最大宗的海洛英毒品案。法務部長蔡清祥昨天到高雄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