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1
    星期四

王毅見美前防長:美出台干涉中國內政法案損互信

[2019.11.2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版本《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保護香港法案》在美國時間20日獲眾議院通過,預料特朗普最快在21日簽署。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見美國前國防部長科恩(William Cohen)指出,美國國會不斷出台或考慮出台各種干涉中國內政法案,嚴違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影響中美關係氣氛,衝擊多年來建立的互信。

他指出,中美合則兩利,鬥則兩傷,是中美建交40年來的寶貴經驗。中美關係目前到關鍵十字路口,遺憾見到有美國一些政要抹黑、攻擊、詆毀中國,甚至幾乎到瘋狂程度,強調如果情況繼續下去將不利世界和平穩定。

同日,《人民日報》發評論,警告美方於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法案都衹會是廢紙一張。評論指美國國會不顧中方反對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美國國內法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肆意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

事實上,美國國會非常關注香港局勢。有分析指出,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一日內決定取用參議員版本的《香港人權法》,是希望在國會感恩節長達一周的假期前通過《香港人權法》,交總統特朗普簽署,以免耽誤時間。

分析又相信,美國眾議院是基於潛在否決風險,因此有別於眾議院10月以簡單口頭表決方式通過法案,故意改以記名表決,以確實數字向行政機關顯示議案獲得國會大多數人支持。

除了《香港人權法》,美國參議院日前已通過處理新疆問題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而保障台灣邦交的《台北法案》更已獲兩院通過。

更多中國要聞
美商務部昨起發有限許可 允美企向華為供貨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20日表示,已開始向部分公司簽發許可證,容許與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進行有限和指定不對國家安全或外交利益構成... 詳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峰會時,在閉門會晤環節致辭時,臨時加插了一段有關香港局勢的談話,引起諸多猜測,由於之前香港就傳出國務...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首個天基互聯網系統「虹雲工程」將於明年投入示範應用。虹雲工程將由100多顆小衛星組成,在未來組網完成後,據稱能在世界任何角落... 詳情
中國高鐵3萬公里全球居首
【明報專訊】國家鐵路集團昨日首次公開表示,中國的高鐵里程已經突破3萬公里,佔全球高鐵里程的三分二。國家鐵路集團日前還宣布,智能型「復興號」動... 詳情
調查:抖音成內地第二大數碼廣告商
【明報專訊】市場調查顧問機構R3發表報告,指今年上半年短片共享軟件抖音(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在內地數碼廣告市場的份額超越了百度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