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1
    星期四

高雄號台艦海試照 曝光大型雷達塔
專家:或為台版神盾艦測試

[2019.11.21] 發表
高雄號搭載疑似大型雷達塔(下圖紅圈示)。
民眾在沙灘上觀看002航母進駐基地。

【明報專訊】台海緊張局勢升溫,兩岸掀起新一輪海軍競賽。中國大陸首艘自製航母002於日前成功穿越台灣海峽,目前停靠鄰近南海的海南三亞航母基地,預料將快服役;首艘075型兩棲攻擊艦已在上海滬東造船廠繡芊A另一艘同型艦已成形,最新一艘052D驅逐艦也亮相大連造船廠,該廠船塢同時建造多艘055型萬噸級導彈驅逐艦。為對抗大陸,台軍疑似在高雄號登陸艦測試新型相位陣列雷達,外界推測可能研發台版神盾作戰系統。

海南三亞有民眾近日在沙灘上,清楚拍到002航母進駐緊鄰南海的航母基地,鎮守海疆。嶼P圖片顯示,航母已順利靠港,航母保障船亦在附近守候。有專家指,國產航母未來仍需要接受大量測試,包括全艦空調系統、水冷卻系統、水下項目,以及基地配套試驗等。

殲15改塗裝 培養新一批飛行員

中國官媒報道指,航母甲板上的殲15戰機的塗裝與以往不同,新塗裝的右機翼印有「中國海軍」四字,左翼則保留八一軍徽,海軍已培養第三批艦載機飛行員,最新一批人數介乎10至12人。除航母外,最新照片顯示075型兩棲攻擊艦在滬東造船廠繡芊A第二艘同型艦正在搭建機庫部分。與此同時,兩艘071型綜合登陸艦已完成繡芊A其中一艘更刷上舷號,接近服役狀態,將成為海軍第七和第八艘071型登陸艦。在東北的大連造船廠,一艘052D型導彈驅逐艦已刷上「120」舷號,相信該艦已被命名為成都號。

而台媒19日展出多張高雄號登陸艦海試的照片,其中艦上搭載的疑似大型雷達塔,艦尾亦有新裝備。相信是台灣中科院自行研發,目的是開發台灣版神盾艦進行測試。陸媒估計,高雄艦應是進行新型相控陣雷達和垂直發射系統的測試。

該批被指是高雄號實驗艦的照片,是從一個網上軍事討論區流出。雖然照片模糊,但可見艦身中央設有一座巨型梯型塔,疑是雷達裝置。有網民認為可能是測試美國早前售予台灣的Mk41垂直導彈發射系統。

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認為,該裝置是相位陣列雷達。有可能是三或四面陣列的雷達天線塔,而與高雄號的艦體結構相比,這座陣列塔的大小相當可觀。

梅復興續指,相位陣列雷達是神盾艦一部分組件,與其他武器系統、垂直發射系統同樣重要,暫無法判斷新式軍艦完工期。高雄號原隸屬台灣的海軍151艦隊,今年起卸下兩棲運兵的任務,借調中科院,舉行各項系統的測試,中科院拒絕評論是否測試新系統。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近日受訪時指,北京似乎發現長期對台恐嚇和施壓是個更佳的策略,又認為無論來年台灣總統選舉最終由誰勝出,陸方將維持有關做法。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灣陸軍航特部602旅一名已婚中校,與一名洪姓女士兵發展婚外情,二人不但在營區內偷歡,近日更傳出洪女穿茩x服內幫中校手淫的性愛影...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大選臨近,競逐連任的蔡英文總統近日拉票時屢稱,「台商回流總額7000億元(新台幣.下同)」,並視為最大政績。惟台灣的經濟... 詳情
【明報專訊】花蓮縣一名黑衣男子20日上午闖入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一樓的韓國瑜競選總部,被警方拘捕。黨部書記長胡慧君澄清,一樓長期被民眾服務社「佔...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宣布參選總統大選,連同2004年作為連戰副手參選,此次為宋楚瑜第五次參加總統大選,第四度競逐台灣總統之位。宋... 詳情
邱毅自爆被馬拉下 馬英九:不排除提告
【明報專訊】針對前立委邱毅指自己在國民黨不分區落馬,是因為前總統馬英九(圖)臨時要求陳以信、車宜靜列入不分區名單,馬英九辦公室發聲明強烈駁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