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1
    星期四

蓋茨有份投資初創 研太陽能烤爐助減排

[2019.11.21] 發表
潔淨能源初創企業Heliogen設於加州蘭開斯特的「聚光太陽能熱發電」示範設施。(網上圖片)

微軟創辦人蓋茨有份投資的潔淨能源初創企業Heliogen周二(19日)揭開神秘面紗,並宣稱該公司設計的太陽能系統取得突破。該系統利用人工智能(AI)控制鏡面反射,從而產生逾1000℃高溫,提供用於生產水泥、鋼鐵和玻璃等工業用途所需的極高溫度,有助在這些行業取代化石燃料,以大幅減排。

Heliogen的技術核心是「聚光太陽能熱發電」(CST,concentrated solar thermal)系統,由一系統用電腦控制轉動方向的定日鏡,和旁邊塔上負責接收聚集起來的太陽光的接收器組成。其系統能以低成本達至非常高的光學準確度,從而產生約1500℃高溫;整個系統就像一個能產生相當於約四分之一太陽表面溫度的「太陽能烤爐」。這些定日鏡的面積約1.5平方米,較傳統的20至150平方米小得多,光學上亦較有優勢,因大面積的鏡會受到像差影響,當太陽跟鏡子並非完全對齊時會令光線扭曲,降低效能。

可供應製水泥鋼鐵 取代化石燃料

與目前已有的「聚光太陽能熱發電」應用相比,Heliogen特別之處在於能達到應用於水泥、鋼鐵這類工業的高溫需求。目前水泥製造業就佔全球約7%的二氧化碳排放量。Heliogen的贊助者之一、《洛杉磯時報》老闆黃馨祥對於新技術的減排效果滿懷信心。另外,Heliogen指系統所產生的熱能最終更可用於分解水分變成氫氣,再轉變成貨車或飛機所用的燃料。(CNN/Heliogen)

更多國際要聞
教宗到訪 泰民雀躍相迎
展開泰日訪行的82歲教宗方濟各(右二)今天將訪曼谷政府大樓與皇宮,會見首相巴育與泰王。他昨日中午飛抵曼谷廊曼國際機場空軍空運站,獲泰國副首相... 詳情
指違選舉法 泰DQ反對黨領袖議員資格
泰國憲法法院星期三(20日)裁定,反對黨未來前進黨領袖他納通違反選舉法罪名成立,禁止他成為國會議員。 現年40歲的他納通(Thanat... 詳情
含鉛堅硬傷眼  智利停用橡膠彈防暴
智利示威持續之際,該國有大學研究發現警方使用的橡膠子彈含有鉛等有害物質,而且橡膠含量偏低,子彈相當堅硬。國家警察局長周二(19日)宣布暫停使... 詳情
昨天BBC、《每日電訊報》、《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同步刊登前英國駐港領事館職員鄭文傑(Simon Cheng)的訪問,講述他如何在西九站內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