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7
    星期三

生活關鍵詞:虛構「假消息」 如何在古代散播?

[2019.11.27] 發表
早前有網民指在大英博物館看到「威海衛大戰得勝圖」(圖)等清朝畫報,直言如古時的「假新聞」,粉飾清廷戰敗的事實。
2011年7月6日亞視新聞誤報江澤民病逝,引起廣播事務管理局(通訊事務管理局前身)調查,同年底亞視被罰30萬元。
《拾遺記》
現代政治都要講天意?2015年曾以「武則天坐天」預言台灣有女總統的廟宇「南鯤鯓代天府」,今年2月農曆新年年初一舉辦循古禮抽「國運籤」,豈料60支籤全抽完都抽不出「國運籤」,是建廟357年來首見。依照古禮,求出的籤要成為國運籤,必須獲得「三聖筊」,即連續3次擲半月形木質占卜器具(圖),若未能全部擲出一陰一陽,即表示神明不同意抽出的該支籤。

【明報專訊】「今日FC(fact check,事實查核)鬙慼H」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讀歷史最重要就是真確,有時候言之有理、看似真實的事件,原來是虛構的。今天科技發達,我們仍難以辨別消息真假,究竟古人又是如何分辨?

一、自己死了也不知

2011年亞洲電視未有得到官方證實,就誤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死訊,搞出「大頭佛」。古時亦有類似事件,《東坡志林》記載,蘇軾當年被貶謫黃州期間,與他同年考中進士的曾鞏在臨川守母喪死了,有人謠傳蘇軾亦在同日死去。消息傳到宋神宗耳中,向蘇軾的同鄉蒲宗孟求證,傷心得再三嘆息。宋葉夢得《避暑錄話》載好友范鎮得知傳言後大哭,派人弔唁,幸好范鎮兒子派人前往黃州打探虛實,才得悉蘇軾只是「so sick」,得了瘡患及赤目,杜門謝客。蘇軾被謫海南時,又被訛傳他得道成仙,乘小舟入海,只剩下衣冠。

二、講到媽媽都信

《戰國策.秦策二》記載,孔子的徒弟曾參和母親住在費地(今山東省費縣),那埵酗H與曾參同名。某天同名者殺了人,消息傳到各家各戶,眾人紛紛到曾參家問個究竟。當時曾參家堨u得曾母,有人驚惶地對她說:「曾參殺了人。」正在織布的曾母卻十分冷靜,回答說:「我兒子不殺人。」不久又有人到曾家說曾參殺了人,她依然不信;及後再有人對她說同一番話,她終於感到事有蹊蹺,嚇得扔掉織布用的梭子,轉身翻越圍牆逃跑。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謠言可怕,勸誡人們不要輕信流言蜚語。

三、輸都變贏

1894年中日爆發甲午戰爭,當中平壤之戰、黃海之戰最為人所知,最終清廷戰敗,被迫簽訂《馬關條約》。早前有網民在面書發帖文稱,自己在英國的大英博物館看到多張石板印刷清朝畫報,包括「朝鮮水戰得勝捷圖」、「威海衛大戰得勝圖」、「恢復朝鮮得勝捷圖」等。畫上的清軍勇猛殺敵,驅趕日軍,捉拿日軍審問正法,該網民說畫報如「一百多年前的China假新聞」。當時清朝自命「天朝大國」,官府為了粉飾太平,不願面對被打敗的現實,畫布畫的是清軍在甲午戰爭幾場戰役大獲全勝,令很多平民真以為清軍所向無敵。

四、玩人終害己

「狼來了!狼來了!」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當你屢次散播假消息,人與人之間失去信任,便再沒有人會相信你。《史記?周本紀》記有古代「狼來了」故事——烽火戲諸侯。西周末年,周幽王十分迷戀寵妃褒姒,褒姒不愛笑,幽王為博紅顏歡心,無故點起烽火。諸侯以為天子有難,急忙率兵至京師抗敵。褒姒因看到諸侯狼狽不堪而放聲大笑,諸侯發現被戲弄,心生不滿。幽王此後多次點烽火以逗褒姒大笑,被戲弄的諸侯信任全失。後來犬戎入侵,幽王點燃烽火召喚諸侯救駕,諸侯以為又是戲弄,不再理會,結果幽王被犬戎所殺,西周滅亡。

五、書「信」?

秦末長期戰亂,不少先秦古文獻流落民間或失傳,東晉方士王嘉把這些殘文斷篇古籍重新編成志怪雜錄《拾遺記》,記載上古至東晉的歷史異聞、神話,錄下《山海經》沒有記載的奇聞。不過很多為謠言傳聞,正史並沒有記載。《四庫全書》評「其言荒誕,證以史傳皆不合」。以趙高之死為例,《史記》記載秦子嬰裝病,設計引趙高探病時命令宦官韓談刺殺,並誅三族於咸陽示眾;《拾遺記》卻謂趙高被囚時懷中藏茈P丹,冷不死也燒不死,最後只能斬死他。但這與其說是假消息,不如當作是野史荒誕故事。

六、天意都有假

今天互聯網普及,假消息就更如插了翅膀一樣四處飛。古時沒有互聯網,用的是「讖緯」(類似占卜預言),謠言照樣能周圍傳播,他們利用百姓對鬼神的迷信,韋y預言或隱語。以王莽篡漢為例,西漢末年政局動盪,社會盛行「五德終始說」,認為「漢德已衰,新聖將興」,王莽便派人到各地製造假符瑞。《漢書?王莽傳》記載:「武功長孟通浚井得白石,上圓下方,有丹書著石,文曰『告安漢公莽為皇帝』」。當時孟通從井中挖出一塊刻荂u王莽當皇帝」字樣的石頭,製造輿論,使民間以為王莽當皇帝是「順應天意」,最後王莽就「名正言順」篡奪帝位,改號為「新」。

七、講多幾次就有

一般人誤信假消息,或被朋友一笑置之,但古代君王若堅信訛傳,後果不堪設想。《戰國策?魏策二》有這樣一個故事:戰國時代,各國會互相攻伐或結盟,為了取信對方,結約雙方通常會交換王族作為人質。有次魏國大臣龐蔥要與太子到趙國作人質,臨行前問魏王:「有一個人說市集上出現了老虎,大王相信嗎?」魏王說不相信;龐蔥再問:「如果有第二個人也說有老虎呢?」魏王依然說不相信;龐蔥追問道:「如果又有第三個人說同樣的話呢?」這次魏王說他會相信。龐蔥解釋市集上顯然不會有老虎,可是經過三個人如此一說,人往往便信以為真。希望若日後有人議論自己,大王能夠明察秋毫。可惜最後魏王仍是聽信讒言,疏遠龐蔥。

■知多點

勿「跟車太貼」

在通訊軟件群組收到信息,不時有人問「fc鬙慼H」事實查核(fact check)是學習資訊素養的重要一環,無論帖文強調「已fact check」抑或網民「手動轉」均有問題,因難以追溯消息來源,故即使信息有「fact checked」、「已查證」等字眼,若沒附有證據,亦不代表資訊就完全可信。

要查證即時信息資料真偽,收到消息時可參考BBC Young Reporter推介的「R.E.A.L」四部曲,核實消息真偽:

(1)Real?

問問自己,消息是真的嗎?

(2)Evidence

留意資訊來源,如作者、機構、網頁、日期、圖片等

(3)Add it all up

以自己知識及搜索其他資訊再作判斷

(4)Look around

判斷後也要看看有沒有其他資訊來源,報道同一消息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何雋彥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劇照

[語文同樂 第410期]

更多教育
神回覆:拒絕朋友借錢
【明報專訊】「我沒帶錢,你先幫我付,之後再還你。」你我身邊總有個有意無意不還錢的朋友。所謂長貧難顧,不如一起學學如何圓滑地推卻朋友借錢。 ... 詳情
文字定格:玩伴
【明報專訊】他們是死物,但我將靈魂賦予他們。 從小學到大學,小小的身軀每夜也在我懷堙A有時會被我不自覺地踢到H尾,也會滾到H下。小狗橢... 詳情
投稿園地:我是一顆布袋彈
【明報專訊】文:關爾心(沙田培英中學,中二) 我是一顆布袋彈,長期居住於大倉庫堙A旁邊住荍琲漲n兄弟催淚彈。人們經常小覷我的殺傷力,但... 詳情
文字食堂:雞蛋仔
【明報專訊】雞蛋仔可算是香港殿堂級的食物,所謂「殿堂級」,不在於它的價錢和格調,而是指雞蛋仔穩佔香港飲食文化的重要位置,帶有一股吸引全球食客... 詳情
文字發酵:說話方式篇
【明報專訊】有人說話一針見血,有的說半天也說不出所以然。學會怎樣說話很重要,知道如何形容別人的說話方式也同樣重要。 ■提示 (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