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7
    星期三

旺角大衝突暴動罪成 佔旺女村長囚46月

[2019.11.27] 發表

【明報專訊】「佔旺女村長」畢慧芬於2016年大年初二凌晨,在旺角掘磚及縱火,早前被裁定兩項暴動罪罪成。區域法院法官昨判刑時表示,被告身世值得同情,但非免除刑責的理由,又稱爭取自由民主的權利並非絕對,法庭須阻嚇違法行為,判她入獄3年10月。

患腦癇症及輕度智障的畢慧芬(24歲)在庭上不時抽搐,大呼小叫,辯方大律師郭憬憲形容她「好緊張」,她聞判後聲淚俱下,聲言上訴。

官:爭取自由民主權利非絕對

鑑於暴動案件引起廣泛關注,法官練錦鴻重申民主、自由、公義人人皆應享有,法庭不應批評爭取者,然而爭取的權利非絕對,爭取過程不能犧牲他人安居樂業的利益。

辯方建議法庭應感化官建議免卻被告入獄,因輕度智障的被告「鷅坉傮|冇乜發展」。練官表示本案量刑應側重阻嚇,被告背景及更生因素比重不大,拒絕感化建議,稱否則會向社會傳遞錯誤信息,令他人覺得無論街頭示威多暴力,均可接受感化了事。

練官稱被告案發時目擊行動「升級」仍幫忙掘磚,肯定知悉其他參與者目的及協助犯罪,刑責相同,參考同一事件中暴動罪成的楊家倫案(判囚4年9個月),將量刑起點定於4年半。

對於被告身世,練官表示同情,形容她是「被主流社會遺棄的人」,原本成績不理想、與同學相處不和諧,2014年參與社會運動後受注目,自我形象提升,推論被告參與社運有可能為獲取認同、存在感。練官說,被告對美好生活的渴求無可厚非,但此非免除刑責及可判處感化理由,法庭只可酌情減刑,判監46個月。

【案件編號:DCCC570/2018】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光頭警長以為有160萬「廢票」  政府fb澄清:勿亂造謠
【明報專訊】建制派鰤狤鴾之L敗如山倒,有唔少建制派支持者似乎未接受到現實,話選舉唔公平,更有人質疑廢票高達57%。外號「光頭警長」巀絡p警長... 詳情
【Emily】李慧k謝票唔受訪  街坊:仲好意思出
【明報專訊】民建聯鰤狤鴾j敗,只得21席,勝選者包括保住土瓜灣北選區議席鴷虧媮p主席李慧k(右),噚日佢去到票倉之一鴾g瓜灣益豐大廈附近謝票... 詳情
【Emily】手寫政綱波衫相  陳梓維勝葉傲冬成熱話
【明報專訊】民主派鰤狤鴾中j勝,連油尖旺區議會主席、民建聯葉傲冬都落馬,以65票之差輸畀民主動力陳梓維。有網民睇番27歲鼣秧篝麍F綱,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鰤狤儭迂悗寣A有人專登去佢嚙鴩くB開香檳慶祝「何已完」。佢前晚鐪acebook直播,話有關行為應該係驚佢輸得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