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7
    星期三

要求加快改革選舉制度 格魯吉亞爆警民衝突

[2019.11.27] 發表
示威者通宵在首都第比利斯國會外集會,防暴警察築起防線阻擋示威者。(美聯社)

【明報專訊】格魯吉亞再爆發示威,要求加快改革選舉制度,示威者阻止國會議員開會,期間同防暴警察爆發衝突,最少28人被捕,3人受傷。

示威者通宵在首都第比利斯國會集會,又堵塞四個出入口,阻止議員入去開會,又包圍他們的汽車,大批警察到場為他們開路,會議最後順利舉行。國會議長表示,阻止國家正常運作並非解決問題的方法,亦不屬於和平的集會示威,若果有人違法,政府會採取行動回應。

防暴警察一度用水炮驅散示威者,但他們沒有散去,衝突持續到晚上,反對派一直要求將現時包含單一選區議席制的選舉制度全部改為比例代表制,並提前舉行大選,新制度原定要到2024年才實施,反對派認為現有制度,有利執政的格魯吉亞夢想黨,上屆國會選舉他們只是得到48.7%選票,但就拿到近七成七的議席,反對派譴責選舉受到操控。

反對派在國會提出過改革選舉制度的憲法修正案,但遭執政黨否決,觸發民眾連續多日上街,抗議亦演變成衝突。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聯合國環境署26日發布年度「減排缺口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創新高,人類必須加速減碳,如果只是按照現有速度減碳,...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京都動畫工作室縱火案,共同社引述醫療消息人士表示,縱火疑犯青葉真司全身約九成皮膚嚴重燒傷,屬「第三度燙傷」,嚴重程度在過去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