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8
    星期四

時事常識大挑戰(國際):日本首里城被燒

[2019.11.28] 發表
圖a(圖:大海)
圖b(資料圖片)
圖c(資料圖片)
圖d(資料圖片)
圖e(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11月日本有國家大慶典,但亦有部分地區在10月最後一天預備慶典期間發生意外,令人傷心。11月也是關注飲食的月份——除了飲食影響身體健康,我們的飲食習慣也可能會對環境及其他動物帶來影響,改善飲食習慣,對自己身體及環境也會有幫助。

世界文化遺產起火了

(1)位於日本______,具有500多年歷史、經重建過的世界文化遺產首里城,在預備祭典「首里城祭」期間發生大火,事件仍在調查,但已排除縱火。當中以______造的正殿、南北兩殿等共7幢建築全被燒牷A另有約三成的文物被燒牷C(圖a)

A. 東京、石

B. 京都、紙

C. 沖繩、木

D. 北海道、鐵

(2)首里城是當地歷史上______的政治、文化與宗教中心,明清時代曾是當時中國的藩屬國,每年秋季會舉行「首里城祭」,當中有重現歷史的華麗祭祀儀式,亦是2020年東京奧運聖火傳送路線之一。

A. 奈良時代

B. 琉球王國

C. 室町幕府

D. 江戶幕府

(3)日本歧阜縣白川鄉11月4日亦發生火災,遊客專用的停車場中有兩幢儲物用的小屋疑因電源設備故障起火,當地有一批以「合掌造」方式建成的村落,總稱「合掌村」,是世界文化遺產,「合掌造」指的是日本哪種獨特的建築方式?(圖b)

A. 全部以瓦片像雙手合十的方式堆搭而成

B. 茅草屋頂像雙手合十,屋身以木造不入釘

C. 以特製的紙砌成,屋頂呈雙手合十狀

D. 建屋時只用雙手合十的方式,不用任何機械

日本國家大事

(4)日本踏入令和時代,日皇德仁於10月底即位,受天氣影響,原於即日舉行的「祝賀御列之儀」改於11月在東京舉行,日皇伉儷坐開篷車從皇宮出發,至從前他們居所赤d御所巡遊。巡遊儀式的目的是什麼?(圖c)

A. 向民眾宣布已經即位為皇

B. 接受民眾的祝賀

C. 告別舊身分、開始新身分的生活

D. 方便民眾拍照留念

飲食習慣影響多

(5)有指______的傳統生產方式不人道及殘忍,會先強行為動物灌食,讓牠們的身體及內臟短時間內長得肥美,然後製成高級食材。就此美國紐約市議會通過法案,2022年起禁止商店、餐廳出售______及相關製品,獲得動物權益組織歡迎,但生產商等則稱現時製作過程並沒有不人道,對法案通過表示不滿。在美國,除紐約外,加州亦已禁售此食材。芝加哥亦曾禁售,不過後來恢復出售。

A. 鴨舌

B. 魚子

C. 鵝肝

D. 鴨胸

(6)哪個國家將於2021年前對即棄式咖啡杯開徵最高0.25歐元(約2.2港元)的「拿鐵稅」(latte levy),希望鼓勵咖啡飲用者自攜環保杯、改變習慣以減少破壞環境?除此之外,該國亦計劃於2022年起制定第二階段稅額,主要針對外賣食物容器徵稅。

A. 德國

B. 意大利

C. 愛爾蘭

D. 法國

(7)澳洲男子迪安聲稱1995年買的一個麥當勞「足三O」漢堡包至今未腐爛,迪安稱14歲時在阿德萊德的麥當勞分店購買漢堡包,本想留給友人,但後來友人爽約,就保存至今。澳洲營養學家克勞認為漢堡包24年不腐爛的原因是什麼?(圖d)(可選多於一項)

A. 當中有大量防腐劑

B. 長期寒冷的環境

C. 食物含鹽量高

D. 乾燥、低濕度的環境

(8)現時全球至少有50個國家或地區出現______,尤以東南亞情G最嚴峻,越南、柬埔寨、老撾及菲律賓等皆在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預料______將導致全球四分之一的______死亡。分析預料影響會持續到明年,豬、牛及雞肉價格將繼續上漲。

A. 1禽流感;2雞

B. 1非洲豬瘟;2豬

C. 1瘋牛症;2牛

D. 1禽流感;2鴨

原住民的生活

(9)_____馬拉尼昂州的瓜亞亞拉部落7年前自發組成「雨林守衛隊」,用以保護亞馬遜原住民保育區,但族長保羅仍遭非法伐木者伏擊中槍身亡,引起輿論批評聯邦政府對原住民支援不足,為此州政府宣布成立警察特種部隊,協助亞馬遜土著對抗非法伐木者。

A. 阿根廷

B. 巴西

C. 摩洺哥

D. 杜拜

(10)澳洲10月底起永久禁止攀登烏魯魯巨岩,該處被當地原住民阿南古人(Anangu )視為聖山。除此地外,新南威爾士以及昆士蘭的原住民分別有他們心目中的聖山,其中新南威爾士原住民邦加隆族亦有意提出將其聖山_____「封山」要求,該處位於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岡瓦納雨林。

A. 博貢山

B. 哥斯高山

C. 黃嶺山

D. 奧古斯特山

其他

(11)芬蘭海盧奧托島沙灘出現數以千計蛋狀的冰球,有專家稱,要形成冰球,環境要保持_____和_____,估計冰球最初來自大型冰蓋的碎冰,在海浪中翻滾時變得圓滑,而海水在冰面凝結令其體積增加,最後被風或浪帶到岸邊,退潮時就留在岸上。(圖e)

A. 寒冷;乾燥

B. 潮濕;大風

C. 寒冷;大風

D. 寒冷;潮濕

(12)美國太空總署早前運載太空焗爐到國際太空站,太空人首次試焗_____,來測試無重狀態下的熱傳遞過程。

A. 雞翼

B. 曲奇

C. 蛋糕

D. 洋蔥

(答案見另文)

文:大海

圖:大海、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66期]

更多教育
環球話題:山火肆虐 澳洲兩省緊急狀態
【明報專訊】澳洲新南威爾士省和昆士蘭省嚴重山火持續,兩省11月11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新省的山火造成最少3人死亡,逾150間房屋焚牷A火場面...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一名男子涉嫌用假名向一間居酒屋訂位,並預訂共值17萬日圓(約1.2萬港元)的餐點,但當日卻「玩失蹤」,11月被警方以妨礙業務... 詳情
濕地居民:濕地樹木知多少?
【明報專訊】樹木無處不在,無論在郊區,還是人口稠密的市區,我們都可以看到樹木。樹木除了在環境和生態上擔當重要的角色,跟人類生活也息息相關。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