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8
    星期四

盼中港解決分歧長期和平穩定
特朗普簽香港人權法 北京抗議

[2019.11.28]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沒有公開活動,周二他已前往佛州出席集會,並度感恩節周末。(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已經簽署支持香港示威者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與「保護香港法案」成為法律。 中方隨即發出聲明,指此舉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和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中國政府和人民堅決反對。

特朗普昨日並無公開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他佛州度感恩節假期,白宮只發出特朗普的聲明,表示:「我出自對中國國家主席及香港人民的敬意簽署這些法案。法案的頒布是希望中國及香港的領導人和代表能夠友好解決歧見,得到長期的和平穩定。」國會上周將法案送到特朗普辦公桌上。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總統在法案通過的180天內,應向適當委員會提交一分名單,列出侵害香港基本自由與人權的人士,並予以制裁;制裁措施包括凍結被制裁者在美資產、禁止其獲得入美簽證或撤銷現有簽證。

法案並要求國務卿每年評估香港的自治情況並提交報告,確認美國是否仍適用1997年7月1日前的法律對待香港。

「保護香港法案」則禁止出售特定軍火給香港警察,包括催淚彈、辣椒噴劑和手銬。

中國外交部發聲明,表示此舉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和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中國政府和人民堅決反對。

聲明指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美方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其目的是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破壞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破壞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聲明提到,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和勢力都無權干預。《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只會讓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廣大中國人民進一步認清美國的險惡用心和霸權本質。

外交部奉勸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否則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反制,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承擔。

楊潔篪強烈譴責美通過涉港法案

另外,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說,美國國會不顧中方多次嚴正交涉和堅決反對,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予以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已就此向美方表明嚴正立場。  

楊潔篪接受新華社訪問時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不得干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有關法案嚴重損害中方利益,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香港當務之急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中方敦促美方認清形勢,立即阻止該法案成為法律,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美方任何企圖利用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阻礙中國發展的圖謀都不會得逞,香港在祖國內地強有力支持下必將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周二(26日)去信總統特朗普,邀請他出席下周三(12月4日)舉行的首場彈劾調查公開聽證會,標誌彈劾調查進入新階段。特朗普... 詳情
任命高票通過  歐盟新班子迎挑戰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及其班子名單周三(27日)獲歐洲議會通過,將由12月1日起開始5年任期。馮德萊恩原應在11月1日上任,但由於委員會成員... 詳情
馮德萊恩擔任歐盟委員會主席,開創歐盟27年來以女性為首的先河,其委員會亦擁有歷來最多的12名女性,以及歷來最年輕成員。 馮德萊恩的委員... 詳情
稱歐洲無法保護自己 德外長:不能沒有美國
【明報專訊】德國傳媒報道,德國外長海科.馬斯(Heiko Maas)周二說,歐洲無法靠自己來保衛自己,還說「沒有了美國,在德國和歐洲,我們目... 詳情
歐洲首破潛艇運毒 檢3公噸可卡因市值1億歐元
【明報專訊】西班牙警方官員昨天表示,警方周末在外海緝獲一艘載有3公噸可卡因的潛艇,毒品市價高達1億歐元,據信這是首度破獲毒販利用潛艇走私毒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