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8
    星期四

教宗:港示威非孤例 籲對話解決

[2019.11.28] 發表
教宗方濟各(左)周二結束長達一周的亞洲訪問行程,乘專機從日本返回羅馬,途中在機上舉行記者會。(法新社)

教宗方濟各周二(26日)結束亞洲兩國之旅回國時,在機上回應記者有關香港和各地示威的問題。他表示,並未掌握足夠資料去評論香港狀G,但呼籲以對話和平解決問題。方濟各又重申熱愛中國,希望到訪北京。

意大利《晚郵報》本月15日曾報道,方濟各此行或「替香港發聲」。方濟各上周六(23日)從泰國飛往日本期間,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空域分別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電報,祝願當地的人平安。教宗周二從日本乘飛機返回梵蒂岡期間,再被記者問及有關香港的反修例風波。他說,香港並非唯一有政治緊張而引發大規模示威地方,稱智利、法國、尼加拉瓜、巴西和其他拉美國家都陷入動盪,呼籲以對話和平解決問題。

有記者問及他上周六的電文有何意義,方濟各周二稱這純粹是慣常的禮貌做法,沒其他意思。他另外表示希望到訪北京,熱愛中國。

方濟各亦在機上重申使用核武不道德,指出只要發生意外和出現瘋狂政權,一個人的瘋狂就足以珝壑H類;又謂他個人而言,要確保核能安全才會使用核電。他又就教廷涉及一筆在倫敦發展物業的醜聞回應,稱梵蒂岡需要投資,而不是將從全球各地天主教會收得的資金都放在抽屜堙C

(中央社/The Dialog)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周二(26日)去信總統特朗普,邀請他出席下周三(12月4日)舉行的首場彈劾調查公開聽證會,標誌彈劾調查進入新階段。特朗普... 詳情
任命高票通過  歐盟新班子迎挑戰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及其班子名單周三(27日)獲歐洲議會通過,將由12月1日起開始5年任期。馮德萊恩原應在11月1日上任,但由於委員會成員... 詳情
馮德萊恩擔任歐盟委員會主席,開創歐盟27年來以女性為首的先河,其委員會亦擁有歷來最多的12名女性,以及歷來最年輕成員。 馮德萊恩的委員... 詳情
稱歐洲無法保護自己 德外長:不能沒有美國
【明報專訊】德國傳媒報道,德國外長海科.馬斯(Heiko Maas)周二說,歐洲無法靠自己來保衛自己,還說「沒有了美國,在德國和歐洲,我們目... 詳情
歐洲首破潛艇運毒 檢3公噸可卡因市值1億歐元
【明報專訊】西班牙警方官員昨天表示,警方周末在外海緝獲一艘載有3公噸可卡因的潛艇,毒品市價高達1億歐元,據信這是首度破獲毒販利用潛艇走私毒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