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9
    星期五

南沙三島綠意盎然 造島後掌航行自由權

[2019.11.29] 發表
11月15日,三沙熱點報道的南沙群島渚碧島衛星照。(三沙熱點微信公號)

【明報專訊】經過長達5年時間的建設及維護,中國在南海南沙群島所打造的人工島被指「綠意盎然」,而在這勃勃生機背後,根據解放軍學者的說法,只是為打破美國對南海航行的單一控制。

自2013年7月開始,中國在有爭議的南海水域七個礁盤實施大規模的人工造島活動,利用大型工程機械以及一支施工大軍共造出超1,000萬平方米的陸地。在此基礎上,北京當局再度發揮超強基建能力,在南沙群島其中的三大島嶼永暑島、美濟島、渚碧島,建有能夠起降轟炸機、戰鬥機及加油機的長達3,000米的機場跑道、機庫等。

長期關注南海話題的「三沙熱點」公號稱,經過長時間的建設和維護,上述三大島嶼除基礎設施外,綠化工作也做的非常好,並借最新衛星照稱島上「綠意盎然」。

而中國軍方公布的士兵在南沙群島執勤的照片也顯示,人工島上的植物「木麻黃」已經「長勢喜人」。鑑於這種植物喜熱喜濕,這從側面也反映出島上的淡水供應已不成問題。

就在同一時期,美軍兩艘戰艦再度闖入中國島礁附近領海,但被借助人工島持續強化存在的中國解放軍艦機警告驅離。實際上,這些島嶼的出現被指就是針對美國的。

27日,中國互聯網流傳一段解放軍少將金一南有關南海人工造島的演講視頻。金一南指,北京冒極大風險在南沙造陸,目的就是要打破美國壟斷性控制南海航線自主權。金一南說,中國一定要掌握南海航線自主權,因為美國已牢牢控制中國經濟賴以發展的海上通道,包括馬六甲海峽、巽他海峽、龍目海峽等。

而中國在完成南沙三大島礁機場跑道的建設後,這一危險的局面就得到改善,因為中國的轟炸機、戰鬥機借此能夠完成對馬六甲海峽等關鍵航道的覆蓋。這位解放軍少將還說,一旦中沙群島的黃岩島完成人工造島,那麼整個南海航行自由權將徹底落入中國的控制之手。屆時,中國不但掌握自己的航行自由權,而且還把韓、日的海上運輸線掌握在手中。

在談到島礁具體建設時,金一南說,中國海軍工程大隊和國企中國交通建設集團出力非常大,整個渚碧島建造403萬平方米的陸地,部署有3,330名官兵,美濟島則建造552萬平方米的陸地。

而在造島期間,中國交通建設集團要求施工人員不能傳播、不能錄像、不能錄音,以確保整個工程處於嚴格的保密之中。金一南還說,期間,施工方有20多人因中暑而死亡,因而願稱他們為「民族英雄」。

該解放軍少將指,南沙群島島礁建設完成後,效果非常明顯,因中國在其後兩次參加香格里拉對話會時,底氣非常足,根本不怕美國和南海周邊國家的圍堵,並稱「以前是我們抗議別人,現在是人家抗議我們,感覺非常爽」。

更多中國要聞
默克爾籲歐洲不應孤立中國華為
【明報專訊】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周三(27日)在聯邦議院呼籲,歐洲各國在中國問題上應採取共同路線,而不是採取孤立、隔... 詳情
美國針對華為的制裁事件至今仍未塵埃落定,而中國更多高新技術企業也逐步被曝光納入美方制裁清單。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翟昆昨日在京召開的企業海... 詳情
任正非:無Google 華為仍會全球第一
華為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任正非(圖)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表示,即使無法使用Google服務,華為手機仍會成為世界第一的智... 詳情
【明報專訊】就羅馬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近日發表的涉華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對中梵開展交往是開放和歡迎的。 ...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中美雙方兩軍關係,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表示,中美兩軍關係的發展,不可能都是陽光燦爛,也不會總是烏雲密佈。整體而言,兩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