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1
    星期日

中國存活愛滋感染者95.8萬人
性傳播為主要途徑 老年男性增加快

[2019.12.01] 發表
全國愛滋病疫情暫處於低流行水平。

【明報專訊】今天(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在內地,國家衛健委昨天(11月30日)發布的愛滋病防治工作有關進展顯示,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國報告存活愛滋病感染者95.8萬例,性傳播成為當前主要傳播途徑。

數據顯示,2019年1月至10月,全國共檢測2.3億人次,新報告發現感染者13.1萬例,新增加抗病毒治療12.7萬例,全國符合治療條件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療比例為86.6%,治療成功率為93.5%。截至10月底,全國報告存活愛滋病感染者95.8萬例,整體疫情持續處於低流行水平。

國家衛健委指出,當前,愛滋病經輸血傳播基本阻斷,經靜脈吸毒傳播和母嬰傳播得到有效控制,性傳播成為主要傳播途徑。2019年1月至10月的新報告感染者中,異性性傳播佔73.7%,男性同性性傳播佔23.0%。疫情分布不平衡,波及範圍廣泛,影響因素複雜多樣,防治形勢仍然嚴峻。

澎湃新聞報道,中國疾控中心資料顯示,60歲及以上老年男性感染者呈上升趨勢,而在上海同樣呈現這一趨勢。

上海今年報告60歲及以上老年感染者224例,較去年同期上升30.2%,其中男性佔84.3%。78%為異性傳播。

上海市疾控中心愛滋病性病防治科主任莊鳴華分析,之所以有愈來愈多的老人感染愛滋病毒,一方面是由於老齡化人口增多,一方面由於老人退休後心理和生理需求在加強,社會交流活動也變得豐富,但同時老年人對愛滋病的防治知識卻很缺乏。他說,當前宣傳防控愛滋的重點人群已經從吸毒者、性從業者等高危人群,向普通市民轉移和延伸,關注的重點場所也從以往的髮廊、三溫暖會所、酒吧、歌舞廳等轉移延伸到公園和社區等。

此外,青年族群感染愛滋的情況也始終受到關注,其發病數量維持在較高水準,尤其是15至24歲年齡段的發病人群並未減少,每年報告人數大約為300多例,佔15%左右。

國家衛健委稱,將實施賓館等公共場所安全套擺放全覆蓋,加大互聯網線上和線下綜合干預力度。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利用自願諮詢網絡動員易感染愛滋病行為人群檢測。依法打擊涉及愛滋病傳播危害的相關違法犯罪行為,加強合成毒品等物質管控。落實預防母嬰傳播綜合干預措施,加強感染愛滋病育齡婦女健康管理和指導,規範感染孕產婦及所生嬰兒抗病毒治療。加強學生預防愛滋病相關教育。

更多中國新聞
粵女患神經性貪食症 日飲2.5升可樂體重急降20公斤
【明報專訊】廣東佛山市23歲女子小薇,每日都會將10瓶250毫升的可樂「一喝而盡」,然後扣喉催吐。由於長期受大量進食後嘔吐的困擾,其體重更急... 詳情
病人右腎取石左腰捱刀 桂醫院圖隱瞞被揭發
【明報專訊】廣西北海人民醫院(下稱北海醫院)近日爆出醫療事故。一名病人因右腎結石,早前到醫院接受手術將腎石取出,卻發現開刀的位置竟在左方,醫...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信陽一名郭姓老翁早前乘單車期間,撞傷一名5歲男童後逃逸。惟他在逃時被一名孫姓女子發現,遂被阻攔。不料雙方爭論之際,郭翁突然猝... 詳情
票價凍漲20年 中國鐵路負債5萬億
今年第一季,中國國家鐵路集團的總負債額為52,683.72億元(人民幣,下同),僅利息一年就要付一兩千億元。中國的火車票應不應該漲價近期成為... 詳情
寧虧不漲秘密 慢火車快扶貧
中國鐵路總公司(下稱中國鐵總)日前公布其負債高達5萬億餘元(人民幣,下同),其中以包括俗稱「綠皮車」等「慢車」在內的普快列車票價20餘年來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