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1
    星期日

韓國瑜外患罪 檢:查無不法
九二共識不等於一國兩制

[2019.12.01] 發表
高雄巿長韓國瑜遭告發外患罪,高雄高分檢今年8月簽結。圖為韓國瑜在高雄巿議會答詢。
陳致中今年3月按鈴控告韓國瑜涉犯外患罪,但高雄高分檢日前將此案簽結,打臉陳致中。

【明報專訊】高雄巿議員陳致中認為高雄巿長韓國瑜進香港中聯辦、見國台辦主任,形同接受一國兩制,已涉犯外患罪,向高雄高分檢告發,檢方認定「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內涵不同,支持九二共識不等於支持一國兩制,今年8月簽結。

陳致中告發認為,香港中聯辦為大陸執行一國兩制的核心單位,韓國瑜今年3月22日訪港時,未經主管機關授權,即進入中聯辦,同月25日又到大陸深圳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表示支持九二共識,等同已實質接受一國兩制。

陳致中告發韓國瑜涉犯刑法外患罪,但檢方認為,「九二共識」源於1992年香港會談,當年兩岸雙方對一個中國有共識,但對一中的內涵沒有共識,後來陸委會主委蘇起才以「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自創「九二共識」名詞。

既然兩岸對「一個中國」的內涵未達共識,蘇起所謂的「九二共識」僅表明「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與大陸所述的「一國兩制」已屬完全不同概念,檢方因此認定,韓國瑜口述支持九二共識,不等於就是支持一國兩制。

檢方指出,韓國瑜進香港中聯辦及會見劉結一時,都有媒體貼身採訪,韓的身分也僅是高雄市長,如何能與香港中聯辦及國台辦官員約定任何有關國家主權事項?因此沒有刑法外患罪的「通謀」外國,意圖變更台灣領域。

檢方另說明,韓國瑜今年4月在市議會答詢時已強調「不接受一國兩制」,今年6月雲林造勢,也提到台灣人不可能接受香港、澳門的一國兩制,有機會擔任總統,絕不會讓「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難認他有「通謀」外國的意圖。

更多中國新聞
台南高鐵站交易虛擬貨幣 男子遭搶1500萬現金
【明報專訊】南高鐵站驚傳一起虛擬貨幣交易,上個月28日傍晚,屏東一名葉姓男子透過網路與虛擬貨幣賣家聯繫,帶著1500萬現金和對方相約交易,沒... 詳情
【明報專訊】桃園市一家托嬰中心傳出疑似虐童案,有網友將影片上傳臉書,畫面中保母以手拍打幼童臉頰,甚至還有超時、過夜及聘請無照保母等問題,桃園... 詳情
【明報專訊】新竹縣某公益協會的田姓輔導老師,趁上課假裝講解題目時,將小一女童抱到大腿上,趁機撫摸全身強行猥褻,共有4名女童受害,經職員發現有... 詳情
【明報專訊】新竹縣消防局任姓消防員,因提供存摺、金融卡供詐騙集團使用,被判拘役40日、緩刑2年確定,卻未通消防局,消防局除將他記過2次外,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