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前聯勤副總司令,陸軍中將羅文山在擔任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會長期間,因侵佔政治獻金遭到判刑2年半。
放大
 

其他新聞
移工周末大遊行 籲廢除仲介制度
迪卡儂員工偷顧客消費點數 賠5萬元
傳母子車內爭吵 汽車失控衝入淡水河
宜蘭3男旅館疑開毒趴 1人猝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退役中將吞千萬政治獻金 遭判2年半

【明報專訊】前聯勤副總司令,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會長羅文山中將,涉嫌於2008年至2012年間,接受香港知名學者許智明捐款160多萬元人民幣,違反政治團體不得接受國外捐款規定,羅還一度將捐款存入自己及妻子帳戶,台北地院一審宣判有期徒刑2年半,褫奪公權2年,同時收犯罪所得838萬,本案可上訴。

現年83歲的羅文山為陸軍退役中將,曾任聯勤總部副總司令、國大代表、欣隆天然氣公司董事長、以及國民黨黃復興黨部副主委等職。

檢方調查,羅文山涉於2008年、2009年、2012年,分別收受許智明50萬人民幣、100萬人民幣、10多萬人民幣捐款,做為四海同心會會務使用。且羅在收受捐款後,未於2個月時間內辦理繳庫,也未向監察院申報,羅還一度將捐款存入自己及妻子帳戶,過了一段時間才將款項匯入四海同心會專戶。

事後,因羅匯入的專戶的款項,與收受捐款數目不符,遭檢舉違反政治獻金法、侵占罪嫌,調查局介入偵辦。

檢方調查時,羅文山一開始辯稱,許智明匯給他的款項,是委託他製作廣告支持馬英九,另部分則是作為招待許到台時的食宿費用。但檢方查出,許智明匯款水單上有註明捐獻,且製作廣告與招待僅是捐款一小部分,大部分金額流向不明。後來羅文山坦承收受捐款,將捐款存入自己及妻子帳戶,是想透過個人定存替同心會增加收入,沒有侵占意圖,但檢方認為羅對部分捐款去向交代不清,台北地院審結後,今天判羅男有期徒刑2年半,褫奪公權2年,收受犯罪所得1.3萬以及犯罪所得838萬餘元,可上訴。

 
 
今日相關新聞
退役中將吞千萬政治獻金 遭判2年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