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6
    星期五

倡設專組研公營醫療持續性

[2019.12.06] 發表

【明報專訊】醫管局新任主席范鴻齡銳意在任內改善公營醫療系統可持續問題,將在醫管局大會提出成立專責小組研究有關問題,並希望小組能提出短、中、長期措施。范鴻齡透露,自己就此問題已有想法,但要待與大會成員討論後才能公布。

范鴻齡指出,醫管局每年只用約3%本地生產總值,提供2000萬人次服務,非常有效率,但在人口老化下,「照這個模式醫管局總有一天會運作不住」。本月中他將首次以主席身分主持醫管局大會,屆時將提議設專責小組檢視公營醫療體系的可持續性。若建議獲通過,他希望能邀請所有醫管局大會成員自由參與小組,並定期諮詢前線醫護和工會意見,以向政府提出短、中、長期建議並逐步落實。

當務之急增士氣減流失

范鴻齡認為當務之急是如何提升員工士氣以減低流失率,另需縮減輪候時間,有信心於任內能改善公營持續性問題。

至於放寬或免試引入海外醫生方面,范鴻齡說所有可增加人手的措施醫管局都支持,但這非醫管局能決定,要看政府政策。就醫療融資和公私營病人分流,范認為強制醫保在政治上行不通,自己在提升公營醫療可持續性有想法,但要待與大會成員討論後才能公布。

長洲急症室不在地面 促跟進

范鴻齡加入醫管局大會近一年期間走訪全港醫院,他特別提及長洲醫院急症室,是本港唯一一間非設於地面的急症室,擔憂若電梯壞或大型事故時會難以應付,已要求院方管理層跟進,檢視是否有方法將急症室由一樓調至地面。

協會:大檢討涉政策 超權限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認同,單靠「小修小補」無法解決香港醫療問題,需大型和整全的檢討,但這涉及整體醫療融資和政策問題,質疑社會醫療保障、資助收費程度、公共醫療體系負責哪類治療、公私營比例等,已超越醫管局權限,「范先生會否有政府的祝福做這些研究?否則難解決問題」。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廚師謀創業 聖誕墟市試水溫
【明報專訊】多個民間團體在聖誕前合辦墟市,本月21、22日在美孚萬事達廣場對出的橋底閒置用地舉行,屆時設21檔熟食及40檔乾貨,而因應近月不... 詳情
隱形戰車追逐7公里 偷車黑幫女炒車就擒
【明報專訊】一名有黑幫背景及販毒案底的女子,上月於元朗偷走一輛銀色豐田七人車,多次更換假車牌於屯門及元朗高速公路上超速行駛,被快相機拍下後,... 詳情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的姪女Amina,今年5月在中環離開一間餐廳後被揭發藏毒,她早前承認一項藏毒,案件昨於東區裁判法院判刑。... 詳情
法改會性罪行13最終建議  「同意性行為」劃一16歲  強姦罪倡改名免標籤  涵蓋肛交口交
【明報專訊】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發表《檢討實質的性罪行》報告書,提出13項最終建議(見表)。經諮詢後為消除標籤效應,法改會建議摒棄「... 詳情
【明報專訊】法改會就改革性罪行提出多項新建議,包括建議訂立「為性目的誘識兒童」罪行,以防止戀童癖者藉流動電話或互聯網通訊誘識兒童意圖性侵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