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6
    星期五

增「誘識兒童罪」防戀童者 「亂倫」擴至親戚養父母

[2019.12.06] 發表

【明報專訊】法改會就改革性罪行提出多項新建議,包括建議訂立「為性目的誘識兒童」罪行,以防止戀童癖者藉流動電話或互聯網通訊誘識兒童意圖性侵犯。另外,法改會亦改革「亂倫罪」,擴大涵蓋範圍至親戚及領養父母,罪行無分性別及性行為形式。有保護兒童組織贊同有關建議,認為可加大對兒童及子女的保障。

法改會其中一項新建議為訂立「為性目的誘識兒童」罪。法改會成員、港大法律學系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參考過外國例子,罪行須有以下元素,包括涉案人與有關兒童要有兩次或以上交往,且明知對方低於16歲,知道法律不容發生性行為,但透過網上、電話取得信任以達性行為目的,「不是網上傾幾句偈就犯法」。張續說,以上建議罪行性質屬防患未然,容許警方及早介入,趁未造成實際傷害阻止罪行發生。

另外,法改會亦建議改革「亂倫罪」,擴大涵蓋範圍至屬血親的親戚,包括伯父母、叔父母、舅父母、姑丈母、姨丈母,侄和侄女、甥和甥女,以及領養父母。法改會建議罪行無分性別,並涵蓋所有以陽具插入口腔、陰道及肛門的行為,以及其他形式的插入行為。

護苗基金歡迎 倡規管誘騙問題

護苗基金總幹事譚紫茵贊同及歡迎上述建議,認為加大了對兒童的保障。她表示,將亂倫罪涵蓋親屬範圍擴大,包括領養父母實屬合理,她指新建議亦保障被領養的成年子女,「即使子女滿18歲,亂倫性關係都不應發生」。

針對誘識兒童罪行,譚認同法改會作防範建議,但認為應進一步規管兒童被誘騙至加害者住所的問題。她亦希望性罪犯須接受強制輔導,以他們防止重犯。

更多港聞
公廁翻新未滿月  馬桶穿窿滲水  廁協批政府管理不善進度慢  稱承建商「趕交場」
【明報專訊】本港公廁一直予人骯髒感覺,今年初財政預算案撥款約6億,計劃在5年內翻新240個公廁。香港廁所協會於10月巡視15個翻新公廁,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雖非處於活躍地震帶,但間中仍會發生地震。天文台昨日中午於長洲附近錄得一次黎克特制1.4級地震,是過去40年來第八次境內地震。...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3日)在何文田包抄截停兩輛車,懷疑車上匪徒打算前往行劫,一度向其中一部賊車開一槍,擊中車身,最後拘捕7名年輕男子。7人... 詳情
第二屆IPHatch香港開鑼 首屆贏家產品明年港試賣 手機App搭遙控器 家電更節能
【明報專訊】根據機電署報告,冷氣機是最耗能的家電,所佔住宅電力使用比例由2007年的33%上升至2017年的38%。其實冷氣機和風扇適當配搭... 詳情
【明報專訊】租賃汽車平台Uber今年3月推出網約的士「Uber Flash」,遭的士業界反對,原本有意與Uber合作的的士車行突然取消合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