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6
    星期五

公廁翻新未滿月 馬桶穿窿滲水 廁協批政府管理不善進度慢 稱承建商「趕交場」

[2019.12.06] 發表
香港廁所協會秘書崔妙塋手握如紙杯一樣的即棄如廁輔助器;她表示,女士將輔助器對準尿兜排尿後,可棄置輔助器,非常衛生。根據協會統計,使用尿兜的如廁時間可減最少半分鐘。(蘇智鑫攝)
調景嶺公共交通交匯處公廁的女廁中,有一殘疾者廁格的馬桶底部滲水。清潔工形容圖中的馬桶底部「有個窿」,即使數天前她自行用玻璃膠填洞,}廁時該處仍會滲水,導致廁格滿佈水[。(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本港公廁一直予人骯髒感覺,今年初財政預算案撥款約6億,計劃在5年內翻新240個公廁。香港廁所協會於10月巡視15個翻新公廁,發現整體情G未如理想,出現積水、不能}廁等問題,當中調景嶺公共交通交匯處公廁女廁中,有廁格在7月底重開後不久,馬桶底部便滲水,清潔工要自行擠膠填塞漏水的洞。協會批評政府管理有問題、翻新進度緩慢,促成立公廁工作小組。食物環境衛生署昨至截稿前無回覆。

香港廁所協會10月巡視本港約160個公廁,當中有15個屬年初財政預算案中政府撥約6億翻新公廁,包括天星碼頭公廁、柴灣角公廁、坑口文曲里公園公廁等。協會秘書崔妙塋表示,15個翻新公廁表現仍不理想,例如有積水、不能}廁,「感覺(承建商)趕住交場」。她舉例,調景嶺公共交通交匯處公廁已完成翻新,女廁有馬桶}廁時地台滲水,她認為政府管理有問題。

清潔工:食環「拍好多照片」但未維修

記者昨到調景嶺該公廁的女廁,發現6個廁格均開放使用,惟殘疾廁格的馬桶蓋被蓋上。該廁所的清潔工表示,由於馬桶底部會滲水,故蓋荋Z板,希望市民不要使用;廁所翻新後7月底重開,8月初該馬桶底部「有個窿」,滲水後令地板滿是水。她說,3個月以來食環署均有派人檢查該馬桶,「拍好多照片」,但未有維修;數天前清潔工自行用玻璃膠填洞,但不見成效。

倡引入「女性尿兜」解決排長龍

協會副主席熊志權認為政府計劃用5年翻新約240舊公廁進度緩慢,即每年完成48個,「慢到似烏龜」;當中可能涉及工人、材料及設計問題。他建議政府成立公廁工作小組,全面監督翻新工程的施工及維修。

至於早前審計報告稱男女廁比例不足,熊志權表示,本港男女廁比例只有1:1.5,遠低於上海1:2.5的比例,協會建議引入「女性尿兜」,解決女廁「排長龍」的問題。崔妙塋表示,用女性尿兜可使女性如廁時間快最少半分鐘,由2至3分鐘,減到1.5至2分鐘,使用即棄的如廁輔助器亦更衛生。熊志權希望政府起帶頭作用,但稱沒具體計劃與政府或商業機構引入女性尿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雖非處於活躍地震帶,但間中仍會發生地震。天文台昨日中午於長洲附近錄得一次黎克特制1.4級地震,是過去40年來第八次境內地震。...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3日)在何文田包抄截停兩輛車,懷疑車上匪徒打算前往行劫,一度向其中一部賊車開一槍,擊中車身,最後拘捕7名年輕男子。7人... 詳情
第二屆IPHatch香港開鑼 首屆贏家產品明年港試賣 手機App搭遙控器 家電更節能
【明報專訊】根據機電署報告,冷氣機是最耗能的家電,所佔住宅電力使用比例由2007年的33%上升至2017年的38%。其實冷氣機和風扇適當配搭... 詳情
【明報專訊】租賃汽車平台Uber今年3月推出網約的士「Uber Flash」,遭的士業界反對,原本有意與Uber合作的的士車行突然取消合作,... 詳情
善心人捐器官救三命 1歲B女換肝已清醒
【明報專訊】患先天膽管閉鎖的1歲女嬰鎧澄等候逾10個月,前日終獲合適屍肝。鎧澄父親稱女兒昨午已清醒,早前未醒時眼角滴出淚珠,估計女兒傷口很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