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6
    星期五

第二屆IPHatch香港開鑼 首屆贏家產品明年港試賣 手機App搭遙控器 家電更節能

[2019.12.06] 發表
Remotec行政總裁及AIRXED創辦人秦仲宇(圖)表示,IRX設有溫度及濕度感應器,可利用App同時控制多組電器,包括不同品牌、具有遙控器的冷氣機及風扇等,按照設定的條件使用可省電節能。(黃志東攝)
AIRXED料明年第二季推出直立式風扇,屆時IRX盒子可置於風扇頂,以便偵測四周溫度濕度,決定開關。(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根據機電署報告,冷氣機是最耗能的家電,所佔住宅電力使用比例由2007年的33%上升至2017年的38%。其實冷氣機和風扇適當配搭,既可維持舒適環境,亦更節能省電。本地科技企業Remotec研發出紅外線訊號遙控器(IRX),加上智能家居應用程式(App),可同時控制冷氣機、風扇等家電。Remotec今年分拆出初創公司AIRXED專營相關產品,料最快明年初在港及新加坡試賣。

本地科技中小企業Remotec已有28年歷史,公司專營紅外線遙控器,多年來收集市面上不同品牌的家電遙控器紅外線編碼,當年憑數據發明「萬能遙控器」。Remotec行政總裁及AIRXED創辦人秦仲宇表示,隨時代改變,愈來愈多人用Apps、智能語音助理控制家電,有必要突破傳統營運模式,開發創新產品。

該公司3年前開始研究智能遙控家居電器方案,去年憑「紅外線訊號遙控器」(IRX)勝出首屆知識產權創業比賽「IPHatch香港」,獲配對電機製造商Panasonic的智能家居系統網絡保安專利技術,Remotec遂於今年分拆出初創公司AIRXED專營相關產品。

秦仲宇表示,IRX繼承了「萬能遙控器」的精粹,即使家電不能連接Wi-Fi,只要有紅外線遙控器,各種家電都可以連接入App來控制;而加上Panasonic的專利技術,更可保障到智能家居系統免受黑客入侵。

感應溫度濕度 分配開關冷氣風扇

IRX亦內置溫度及濕度感應器,讓用家設定不同的條件控制家電,例如睡前可設定當溫度達24℃時,關上冷氣、改開風扇;有養寵物的家庭亦可設定到達指定溫濕度時,才開啟冷氣機,以免寵物不適。秦仲宇說,天氣一年比一年熱,冷氣機使用量大增,這些設定則有助節能省電,推廣環保。

目前,IRX已率先與日本一間電力公司合作,在日本發售。秦仲宇預計,產品明年初會於香港及新加坡試售,而明年第二季將推出直立式風扇,可將IRX盒子置於風扇上,以便偵測四周環境,又計劃推出可遙控的空氣清新機及其他家電。

去年「IPHatch香港」知識產權創業比賽共有8間初創企業,贏得由跨國企業和研發中心提供的專利技術。第二屆「IPHatch香港」比賽昨日開始,今年Panasonic及Nokia將開放10個智慧城市及物聯網等的知識產權或技術組合,讓參賽的初創企業競逐專利技術的使用權。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租賃汽車平台Uber今年3月推出網約的士「Uber Flash」,遭的士業界反對,原本有意與Uber合作的的士車行突然取消合作,... 詳情
善心人捐器官救三命 1歲B女換肝已清醒
【明報專訊】患先天膽管閉鎖的1歲女嬰鎧澄等候逾10個月,前日終獲合適屍肝。鎧澄父親稱女兒昨午已清醒,早前未醒時眼角滴出淚珠,估計女兒傷口很痛... 詳情
政治及管治學院朱兆麟:易帥看時機 忌拖泥帶水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尚未止息,社區對話未見成效,《禁蒙面法》更激起示威者新一輪武力升級,香港如電腦般「死機」,在漩渦中運轉不停。未來一段日...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以年輕人為核心,運動的「反中」意識,溢於言表。有份參與青年人灣區工作的朱兆麟認為,運動對中央國策重中之中的大灣區工程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