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6
    星期五

長洲錄1.4級地震 居民:似大貨車駛過

[2019.12.06]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雖非處於活躍地震帶,但間中仍會發生地震。天文台昨日中午於長洲附近錄得一次黎克特制1.4級地震,是過去40年來第八次境內地震。天文台接獲逾10名市民報告,表示地震維持數秒,初步分析顯示本港地震烈度為麥加利地震列度表的第3度,即「室內感到小型貨車駛過的震動」。有長洲居民表示事發時感到2至3秒震動,「好似有大貨車駛過」。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陳世倜對本報表示,香港並非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的邊緣,發生強烈地震機率較低,但鄰近地殼有斷層活動,仍有可能引發輕微地震。陳世倜指出,昨接獲超過10名市民報告表示感受到地震,震動維持數秒,絕大部分位於長洲或附近離島。有長洲居民在網上留言稱,當時站在木梯工作,事發時感到2至3秒震動,感覺相當明顯。

40年來第八次境內地震 強度最低

天文台自1979年設立「香港短周期地震台網」以來,本港發生76次有感地震,大部分震央位於香港境外,震央位於本港境內的地震連同昨日有8次,當中5次在大嶼山以東海域、1次在米埔、對上一次為2014年在大欖涌水塘附近,強度為1.8級,地震烈度是第2度;昨地震於下午12時22分發生,強度1.4級,是8次境內地震之中最低,震央位於天文台西南約16公里,即長洲以東水域。被問到為何在香港境內地震的震央位置不一,陳世倜稱斷層引發地震位置具隨機性,以現時科技未能解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3日)在何文田包抄截停兩輛車,懷疑車上匪徒打算前往行劫,一度向其中一部賊車開一槍,擊中車身,最後拘捕7名年輕男子。7人... 詳情
第二屆IPHatch香港開鑼 首屆贏家產品明年港試賣 手機App搭遙控器 家電更節能
【明報專訊】根據機電署報告,冷氣機是最耗能的家電,所佔住宅電力使用比例由2007年的33%上升至2017年的38%。其實冷氣機和風扇適當配搭... 詳情
【明報專訊】租賃汽車平台Uber今年3月推出網約的士「Uber Flash」,遭的士業界反對,原本有意與Uber合作的的士車行突然取消合作,... 詳情
善心人捐器官救三命 1歲B女換肝已清醒
【明報專訊】患先天膽管閉鎖的1歲女嬰鎧澄等候逾10個月,前日終獲合適屍肝。鎧澄父親稱女兒昨午已清醒,早前未醒時眼角滴出淚珠,估計女兒傷口很痛... 詳情
政治及管治學院朱兆麟:易帥看時機 忌拖泥帶水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尚未止息,社區對話未見成效,《禁蒙面法》更激起示威者新一輪武力升級,香港如電腦般「死機」,在漩渦中運轉不停。未來一段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