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6
    星期五

內地如何治理假記者和假新聞?

[2019.12.06] 發表
內地近日新頒發新版記者證。圖為記者證內頁圖樣。(網上圖片)

本月起,五年一次的記者證換發工作拉開帷幕。新版記者證統一為紅色封皮,封面凹燙印亮金色國徽和「新聞記者證」中英文字樣;內頁共4頁,集中5年年檢內容。

新版統一紅色 每5年一檢

不過,亦有媒體的相關工作被急剎車。其中,包括內蒙古廣播電視台等4家新聞單位的新聞記者證被暫停核發,7人被列入新聞採編不良從業行為紀錄。之所以停止核發記者證,主要有3類新聞採編違規乃至違法行為:一是申領記者證的人員存在資質和學歷造假。《新聞記者證管理辦法》對申領人員的資質和學歷有明確規定,且指出類不發新聞記者證的人員,如非新聞採編崗位、兼職新聞採編及具有不良從業行為紀錄等。

2013年,江蘇省邳州市廣播電視台違規發放記者證被通報處理,正因民眾反映,該台部分持新聞記者證人員並非記者。

有記者負面報道敲詐基層

二是新聞敲詐和有償新聞等行為。少數媒體轉讓出版權、操作有償新聞,個別記者在基層以負面報道要脅敲詐勒索。更甚者如被責令整改的內蒙古廣播電視台,其駐中部記者站原站長苗迎春通過操縱輿論工具作違法活動,儼然化身「黑老大」,嚴重破壞經濟社會秩序。

三是假新聞。尤其在互聯網信息繁多的當下,編發轉載未經核實的社會自由來稿和網路資訊極易造成假新聞。

目前內地專門針對新聞媒體、記者權利的規範文件主要是《關於保障新聞採編人員合法採訪權利的通知》和《新聞記者證管理辦法》,新聞倫理方面的規範文件主要是《中國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準則》。關於新聞真實的原則及要求已明確寫入上述規範文件。有傳媒研究者指出,內地新聞管理機構相當重視新聞倫理規範與記者職業道德素養的要求,但這些規定更多針對職業道德自律層面,對新聞失範行為的懲戒以及記者合法權益的保護仍在逐漸探索完善。

從1989年開始發放首批通行記者證以來,內地相關制度的規範性不斷提升,比如逐步設立記者證年檢制度、5年一換發等。如今,記者證的核發與註銷公告均可在網上查詢。鍾鳴九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冬奧全球招募志願者
北京冬奧組委面向全球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招募公告,賽會志願者招募工作昨正式拉開帷幕。 圖為昨日上午,嘉賓與10... 詳情
拖車索天價 路政人員受查
【明報專訊】35歲安徽籍司機劉言芝上月18日駕駛滿載貨物的貨櫃車經過湖南衡陽市境內的高速公路時發生故障,撥打官方救援電話後,來路不明的湖南賀... 詳情
【明報專訊】河北唐山市豐南區昨日上午8時許發生4.5級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河北省地震局稱,震中附近震感強烈,暫無人員傷亡報告。中國地震台... 詳情
大學生形象消費佔花銷比重最高
【明報專訊】近日,專門蒐集高校數據的麥可思研究院發布《2019大學生消費理財觀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在校大學生每月平均花銷(不含學費、家...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暨南大學5日公布2020年招收香港學生簡章(下稱《簡章》),要求報考學生「無犯罪紀錄」;而往年的「免試入學」將調整為「申請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