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7
    星期六

職工盟稱人工滯後 倡明年加薪5%

[2019.12.07]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經濟轉趨疲弱,在中美貿易戰及反修例運動下,來年打工仔加薪幅度備受關注。職工盟建議資方明年加薪平均幅度不少於5%,較去年少0.5個百分點。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認為,雖然政府預期經濟收縮,但仍錄得通脹,且過往工資滯後,仍需加薪以維持僱員購買力。她呼籲僱主勿單方面裁員或減薪,應透過集體談判,與僱員尋求開源節流方法,共渡時艱。

指減薪凍薪削消費意欲 惡性循環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指出,受環球經濟周期及中美貿易戰影響,加上反修例運動,今年第三季實質產值按年倒退2.9%,政府預測全年經濟將收縮1.3%,勞動市場開始轉弱,失業率回升。蒙認為雖然經濟收縮,令大多數企業盈利倒退,但不少仍有可觀利潤,有能力合理調高薪酬。

蒙兆達指出,過去10年整體生產力及人均產值升26%,工資只升8%,反映過往企業賺錢,工資水平長期滯後,認為僱主現時面對逆境,也不應以盈利減少為由減薪或凍薪。他認為僱主亦不應短視地以裁員及減薪應對經濟疲弱,否則只會打擊消費意欲,造成惡性循環。

最新失業率由2.9%回升至3.1%,蒙兆達說暫未見裁員或結業潮,工會接獲零星個案,例如零售店舖或酒店裁員、結業或無薪假等。他促請政府用政治手法解決政治問題,才可令市道及消費信心復蘇。

吳敏兒亦批評,政府及部分商界人士縱容警察暴力,本港經濟面對困難,部分亦因為警暴影響市民消費意欲,因此減薪對僱員並不公道。她呼籲僱主勿單方面決定裁員、減薪或凍薪,需與工會或員工代表尋求共識,如商討有否雙方同意的節省成本方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涉及217億元紓困措施,包括為較低收入公屋租戶代繳一月租金、2000元電費補貼、幼園中小學生2500元津貼、向綜...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植入人工心兩年的16歲青年,周四獲善心人捐出心臟移植重生。不過,本年至今心臟移植宗數不足去年一半。為末期病人續命,人工心植入... 詳情
建造創新博覽 展組裝合成技術
【明報專訊】香港建造業界近年推動創新科技,例如組裝合成建造法、建築信息模擬(BIM)等,務求令建造工程更安全,亦能提供更舒適的工作環境,吸引... 詳情
上屆敗選變「港豬」 梁國豪長洲雪恥 成島上首名非建制議員 掛花牌告鄉親
【明報專訊】長洲碼頭旁搭建了一幅大型謝票花牌,是梁國豪當選長洲區議員後按鄉親慣例,自掏3000元訂製。他上屆以「傘兵」身分敗選,過後曾埋首工... 詳情
【明報專訊】梁國豪的父母以往票投民建聯李桂珍,他今屆參選挑戰建制派,父母擔心他人身安全,母親更明言「你同中國鬥唔過」,殊不知他勝出,父母變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