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8
    星期日

珍稀物種獐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首次拍到

[2019.12.08] 發表
園區的監測系統拍攝到獐。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東北虎豹監測與研究中心周四(5日)指,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天橋嶺分局轄區的監測系統日前拍攝到一段鹿科動物影片。經鑑定,確認片中物為中國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獐」。據中心介紹,這是園區首次記錄到這種珍稀物種,同時也是迄今為止該物種的最北紀錄點。

資料顯示,獐僅分布於中國和朝鮮半島,在中國曾分布於浙江、江蘇、湖北、河南、安徽、廣東、福建等中國東南部。歷史上,獐在中國曾廣泛分布於遼東半島、華北平原及長江兩岸。但因近年來生態改變和人類捕獵,數量顯著下降,且分布地區急劇縮小。

第一次全國陸生野生動物資源調查結果表明,全國約有2.4萬隻隻獐,見於江蘇、浙江、江西、湖北和福建,在其他分布區內已經絕[或很罕見。

前年12月至去年3月,吉林白山保護區記錄到獐,確認獐在吉林省的重新分布。而在今年初,琿春地區臨近圖們江的區域亦發現受傷或死亡的個體。

獐又名河麂、牙獐,隸屬於哺乳綱偶蹄目鹿科獐屬,被列入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易危級別;常棲息於河岸、湖邊或湖中心草灘、海灘蘆葦或者茅草叢生的環境,以草、蘆葦、灌木為食,性格溫馴。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科學家孕育出全球首隻猴豬混合體生物
【明報專訊】有中國科學家近日將猴子細胞加入豬隻的胚胎中,成功孕育出全球首兩隻猴豬混合體生物,惟它們出生後一周死亡。據指該研究目的是為希望有助... 詳情
佛山正規屠宰場 日輸出千斤病死豬
【明報專訊】非洲豬瘟衝擊導致中國豬價一度來到歷史高點,廣東當地媒體暗訪發現,一家省級認證的正規屠宰場為了牟利,竟然非法屠殺病死豬並流入市面販...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微信公眾號「中央政法委長安劍」昨天刊出「湖南20歲女孩一月網購退款624筆,被淘寶起訴」。 文章指出,周... 詳情
新式茶飲市場遠超咖啡 逾七成受訪者月消費超200元
內地茶飲品牌「奈雪ソ茶」與36氪研究院近日聯合發布了《2019新式茶飲消費白皮書》。數據顯示,整體茶飲市場中奶茶類飲品銷量最大,預計到201... 詳情
【明報專訊】在中英正因香港局勢交鋒之際,記者從海峽商船人士獲悉,英國皇家海軍於7日派遣「企業號」(H88)海軍測量船經過金門外海,並通過台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