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8
    星期日

架空列車或下周二至五罷工
若後天談不攏 世博線與千禧線停駛

[2019.12.08] 發表
資方公布架空列車的世博線與千禧線可能因為罷工而停駛。(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代表架空列車(SkyTrain)僱員的工會昨日宣布,假若談判無果,將在周二至周五舉行罷工,架空列車的世博線(Expo)線與千禧(Millennium)線將會完全停駛,估計將影響到15萬人的出行。

但這一罷工行動不會影響到貫通列治文、飛機場與溫哥華市中心的加拿大捷運線(Canada Line)。而西岸快車(West Coast Express)、巴士、海上巴士(SeaBus)及傷健巴士HandyDART也不會受到影響。

在星期五發出72小時罷工通知之後,代表架空列車僱員的CUPE 7000工會昨日(星期六)早上11時宣布假若出現罷工,將以何種形式進行的細節。

工會宣布,架空列車的世博線(Expo Line)線與千禧(Millennium Line)線將會完全停駛,時間由周二早上5點開始一直至周五早上5點。停駛3天後, 星期五早上5點之後,架空列車會恢復正常運行。

工會解釋,假若只是逐步升級工業行動,比如是拒絕加班,則會讓乘客與職員的安全受到損害。故此選擇在工業行動一開始時就全面罷工。

CUPE 7000主席里貝勞(Tony Rebelo)通過聲明說,工會知道這一重大行動將會為乘客帶來巨大的不便,故此繼續希望在星期二早晨達成協議。他又說,願意談判至最後一刻,避免這場罷工。

里貝勞指出,除了工資與強制加班之外,上班僱員人數的多少,也是勞資雙方存在重大分歧的要點。

他又透露,勞資雙方談判加上調停已經將近有50天,是時候談妥一份協議。

而勞資雙方昨日也開展閉門談判,謝絕傳媒採訪。

架空列車資方卑詩捷運公司(BC Rapid Transit Company,簡稱BCRTC)總裁拉德拉克(Michel Ladrak)就罷工宣布作出回應,指出「世博」與「千禧」兩條架空列車線在周一至五每天運載15萬人。 他認為工會的行動既過份,也不能接受,是把15萬乘客當作談判籌碼。

拉德拉克說,BCRTC會跟運輸連線(TransLink)與岸山巴士公司(Coast Mountain Bus Company)協商,一旦出現罷工,希望能夠加派巴士,行走現有路線。但他同時指出,假若全面罷工,顧客需要考慮其他出行方法。

上一次架空列車全面停駛,是在1999年,也就是20年前,當時架空列車只停駛了一天。在2014年,架空列車也在面臨罷工之前達成協議。

CUPE 7000代表900名架空列車僱員,包括乘務員(attendants) 、操控人(control operators)、行政、維修與技術人員。

另一方面,大溫多家大專院校都就有可能出現的架空列車罷工發出聲明,不會因為架空列車罷工而更改授課與測驗考試的時間表;這包括卑詩大學(UBC)、昆特蘭大學(Kwantl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與卑詩理工學院(BCIT),都說會在罷工期間如常運作。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