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9
    星期一

終院遭縱火 遊行者救熄 高院亦被擲燃彈 律政司斥損法治

[2019.12.09] 發表
昨晚接近7時,有最少2名穿黑衣者向終審法院面向皇后像廣場的一個出口外,投擲3至4個燃燒彈縱火,其後10多名遊行參加者趕來,合力用水將火救熄。(鄧索弘攝)
金鐘高等法院其中一個出入口,昨傍晚6時許遭兩名黑衣人投擲多枚燃燒彈縱火,門口冒出火光,由消防救熄。現場所見,高院門口地氈被燒焦,地上遺有疑似玻璃瓶及玻璃碎。(林靄怡攝)
灣仔軒尼詩道一間集友銀行昨遭人破壞,玻璃被打碎,部分設施已提早用黑色膠袋包住。(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民陣昨日大遊行期間,金鐘高等法院及中環終審法院門口傍晚先後被人投擲燃燒彈縱火,並被人以噴漆噴上「法治已死」等塗鴉。律政司發聲明稱,在終院和高院外縱火,對香港作為法治之都的良好聲譽造成損害,呼籲社會人士尊重法治。警方表示,有關案件暫列作「縱火」,交由中區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民陣召集人岑子杰稱,大部分支持反修例運動的市民均有共識,認為法院需要守護,相信示威者不會破壞大家認為需要守護的地方。

民陣:共識護法院 料非示威者所為

《蘋果日報》報道,昨午約6時5分,有遊行者拍攝到兩名黑衣人向金鐘高等法院的一個出入口,投擲多枚燃燒彈縱火,門口冒出熊熊火光,其後消防到場救熄。現場所見,高院門口地氈被燒焦,入口被熏黑,地上遺有疑似玻璃瓶及玻璃碎片,高院外的柱及外牆多處亦被人以噴漆噴上「法治已死」等塗鴉。

外牆被塗「法治已死」

晚上近7時,本報記者亦目擊有最少兩名黑衣人,向終審法院面向皇后像廣場的一個出口外,投擲3至4個燃燒彈縱火,其後10多名遊行者趕來,合力用水救熄,並稱不要燒終審法院。消防員之後到場處理,現場有熏黑痕[,亦有被噴上「司法已死」塗鴉,有法院職員拍照記錄情G。

律政司昨晚發表聲明稱,昨日在終院和高院外的縱火,除擾亂社會安寧,更對香港作為法治之都的良好聲譽造成損害;又說縱火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可判終身監禁。律政司呼籲社會人士尊重法治,強調政府絕不容忍任何破壞司法機構或損害法治的行為。政府發言人對有人針對終院及高院縱火予以最強烈譴責,對香港法治造成極大傷害,全社會都不會接受。

律師會會長彭韻僖表示,法院任務是依法公正裁決每宗案件涉及的法律和事實問題,不管爭議性質為何及涉及何人;若當事人就法院初審判決不滿有權上訴。她稱,為發泄不滿而向法院擲燃燒彈及破壞,絕對無法接受,呼籲香港上下全力捍衛法治。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示,不論任何動機,均絕不應做出危害法庭或司法機構人員的行為。

中資銀行續遭破壞

另外,昨晚亦有中資銀行遭示威者破壞,其中軒尼詩道的集友銀行被示威者「裝修」,銀行門口玻璃及銀行內櫃台玻璃被人打碎。而中環舊中國銀行大廈門外的兩隻石獅子亦被噴漆,貼上呼籲今日罷工的紙牌。金鐘太古廣場的Starbucks亦被人打爆玻璃。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O記遊行前檢真槍百子彈 拘11人 警料有人計劃開槍製亂嫁禍警方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根據情報,於昨日民陣遊行前突擊搜查港九多個目標地點,搜出大批武器,包括一支半自動手槍及逾百發...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稱昨日檢獲的槍械與10月20日的示威者有關。10月20日九龍區大遊行期間,示威者與警方於油尖旺一帶發生激烈衝突。有人向彌敦道... 詳情
【明報專訊】有熟悉槍械人士指出,警方昨檢獲槍支為「Glock 19」的組裝槍,不排除有人從海外購入部件,經郵寄運送到港後,再自行組裝;而該批... 詳情
「信前線可收可放」 衝突與否照上街 和理非:縱贏區選 初心不變
【明報專訊】昨「國際人權日遊行」獲批不反對通知書,遊行隊伍再現一家大小身影,有家長更帶同手抱嬰兒出席。本報記者訪問10組自稱「和理非」遊行者... 詳情
來港親歷示威 日本人:怕語言不通更怕警察
【明報專訊】民陣昨響應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舉辦遊行,不少遊行者高舉美國、英國等外國國旗,亦有人大叫「Stand with Uyghu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