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9
    星期一

香港反修例運動至今 傳逾200示威者逃台
陸委會不鼓勵非合法途徑赴台

[2019.12.09] 發表
香港的抗議者於周日在街上遊行示威。(美聯社)
在藍田,周一警察拘捕一名白衫青年。(楊柏賢攝)
頭戴卡通造型頭套面具的示威者在街道上遊行。(美聯社)
周日,在香港舉行的集會中,抗議者舉起一件黃色寫有標語的雨衣。(美聯社)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引述協助香港示威者到台灣的律師、牧師及支援人士表示,自反修例運動開始以來,已經有超過200名年輕示威者逃到台灣。

報道說,一個由同情者組成的秘密援助網絡,為示威者安排藏身地點,並策劃逃離香港的路線。有富裕人士與團體支付機票費、有義工協助運送示威者往返機場、有漁民提出收取每人1萬美元協助坐船到台灣、有牧師為護照被沒收的示威者,安排偷渡路線。

報道引述台北一名牧師透露,最近一名示威者聲稱被香港警察強姦成孕,希望到台灣墮胎,最少10名逃離理工大學的學生抵台,希望取得一間大學的臨時學生簽證,還有一名母親致電,要求為曾經擲汽油彈的14歲兒子找新的監護人。

3位匿名的前線示威者眼見兩名友人被捕後,隨即向一個專門協助偷渡至台灣的組織求助。數小時後,3人便抵達台灣。

其中一人坦言︰「我們在逃避法律,但根本沒時間弄清楚發生什麼事。」

一名女示威者在香港兩度被捕,若被判刑至少要入獄10年,因此她決定逃亡到台灣。曾協助大量異見人士逃離中國的台灣牧師黃春生,近期忙於為被沒收護照的香港示威者制訂逃走路線。他指自己擔任牧師22年來,從未見過如此大規模的逃亡行動。

據悉,示威者透過正常渠道抵台後,當地政府會向他們發放每月簽證,多數可續簽。惟一名台灣律師稱,目前尚未有任何政治庇護申請獲得批准。

台灣的大陸委員會回應表示,港澳居民如果因政治因素向政府請求援助,「港澳條例」現行法規架構下已有處理機制,包括「港澳條例」第18條、施行細則第25條及「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16條第1項第11款等規定。政府會依據人道原則及相關法規來妥適處理相關個案。

陸委會強調,支持香港人民爭取自由、民主及人權,也關心香港的發展;但是台灣同時也是一個法治社會,政府絕對不鼓勵經由非合法途徑來台,也呼籲相關人士遵守台灣法律,切勿觸法。

海巡署:未查獲港人偷渡

台灣海巡署表示,今年查獲100多宗偷渡案,至今未有查獲港人偷渡,海巡署將加強檢查,防止偷渡事件發生。

更多要聞一
香港今「大三罷 黎明行動」 多區雜物堵路 阻列車關門
【明報專訊】香港網民周一(9日)發起「大三罷 黎明行動」,多區有人以雜物堵路、阻塞港鐵列車車門關上。港鐵就說,部分路軌曾有雜物,不過交通大致... 詳情
英保險計劃供款非稅項 加國民不獲海外稅務抵免
【明報專訊】一名同為加拿大及英國居民的華裔男子﹐因曾在英國全職工作數年﹐並為英國全國保險計劃供款。他在2016年的稅務年在加拿大報稅時﹐認為... 詳情
阿省小村房屋大火 一家五口齊告罹難
【明報專訊】阿省北部一間房屋發生大火,一家五口齊葬身火海。據死者家人透露,遇難的一對夫婦及其3名孫兒。 事發於周四下午,距離愛蒙頓約1... 詳情
名嘴扮杜魯多及英法領袖 重演北約峰會揶揄特朗普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在北約峰會期間與其他與會領袖聊天時,被傳媒拍到他們在背後揶揄美國總統特朗普,引來熱議。美國長壽綜藝節目「周六晚現場轉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