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9
    星期一

估值具吸引經濟增長潛力大 國際股市明年表現料超美股
落後10年有翻身機會 倡買日韓股票

[2019.12.09] 發表
日本東京一名行人走過股市指數顯示屏。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在過去的10年中是最佳的投資去處,但此一雄霸的地位在2020年可能發生轉變。一些投資者和策略師正賭定國際股市在新的一年表現會超過美股。這種情形自2010年以來只發生過兩次。

自2010年以來,標普500指數上揚逾180%,而iShares MSCI全世界不含美國ETF(ACWX)只上揚了18%。在這10年內,新興市場表現的更差。iShares MSCI新興市場指數自2010年以來只上升4%。

但市場專家認為國際股市2020年表現將會比美國好,因為較具吸引力的估值和經濟增長潛力較大。BCA Research首席全球策略師伯瑞金(Peter Berezin)表示:「在落後美股10餘年後,非美股即將超越美股。全球經濟重新加速增長,較弱的美元,和較有利的估值都將有助於非美股明年的表現。」

標普500指數的市盈率目前處於20以上,這是該指數2018年8月以來最高估值。國際股市估值卻相對較低。迄至上周五收市止,iShares MSCI全世界ETF(ACWI)的市盈率約在14.7左右。

Topdown Charts研究部主任湯瑪士( Callum Thomas)表示,美股和國際股之間的估值有50%的差距。他說,ACWX確實有些問題,但此一差距發生時間正值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之際,而美國經濟卻一路扶搖直上。上周,美國商務部稱美國第3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了2.1%。

全球經濟卻因製造業活動萎縮及貿易緊張關係仍陷於泥淖之中,這些因素已導致全球中央銀行放鬆銀根。

美中貿易緊張關係最近出現緩解[象,此一現象有可能令全球經濟出現反彈。伯瑞金表示,如此一來,國際股票絕對比美股受益要大。

伯瑞金表示:「與美國股票相比,國際股票的行業結構更傾向於周期性的波動,而不是防禦性的波動。因此,在全球經濟增長加速之時,非美股的表現通常會超越美股。」

而國際股市可能已開始朝這個方向移動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美國首席股市策略師威爾遜(Mike Wilson)表示,MSCI全球國家指數(MSCI All-Country World Index)創造的回報率已遠較2018年12月觸底時為高。MSCI全球國家指數追蹤全球股市的表現,包括美國。

威爾遜建議投資者2020年購買日本及韓國股票,他同時也建議2020年對美股應減磅。

更多經濟要聞
花旗集團唱好 標指明年底可升至3375點
【明報專訊】雖然美國未來對商業規管的前景不明,花旗集團(Citi)仍然看好2020年的股價。 花旗集團將標普500指數2020年底的指... 詳情
近期貨幣市場利率升高原因 美4大銀行不願放款兼需求增
【明報專訊】國際結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表示,美國4大銀行不願放款,加上對沖... 詳情
T-Mobile及Sprint合併案 有否違反競爭法今裁決
【明報專訊】在T-Mobile和Sprint正在為其265億元合併案向美國州檢察長抗爭之際,美國無線產業的未來仍在五里雲霧中。 周一,... 詳情
董事長擬私有化HBC出價低 顧問公司指股東沒理由接受
【明報專訊】在Catalyst Capital Group出價高於赫德遜海灣公司(Hudson's Bay Co,HBC)董事長貝克(Ri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