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0
    星期二

大律師會譴責縱火 「是罪犯非示威者」

[2019.12.10] 發表
周日晚終審法院一個門口外被縱火,昨日已清理,但現場仍有火燒痕[,起火處亦被欄杆圍起。(曾憲宗攝)
昨日下午,有清潔工人在終審法院法官的出入口外,清理地面塗鴉。(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前日民陣遊行期間,金鐘高等法院及中環終審法院門口,傍晚先後被投擲燃燒彈縱火,並被噴上「法治已死」等塗鴉。大律師公會昨發聲明對上述刑事行為予以最嚴厲譴責,稱參與該行為者非真誠示威者而是罪犯,必須繩之於法;律師會亦強烈譴責任何企圖破壞司法尊嚴和獨立的行為。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說,看不到示威者有什麼原因燒法院。

警指非臥底 批縱火者挑戰底線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昨表示,確定向終審法院及高等法院縱火的不是楨部A但至今未有案件相關資料。警方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稱,縱火者挑戰社會底線,「難道向法院縱火,就是他們口中的正義、公義?」

大律師公會:必須繩之於法

大律師公會昨發聲明對破壞予以最嚴厲譴責,稱事件最諷刺的是周日遊行是為紀念國際人權日,卻發生破壞法院行為,而司法機構正是掌管公義及維護法治的主要守護者,也是保障基本權利和自由的機構。公會認為,做出破壞行為的人並非真誠的示威者而是罪犯,必須繩之於法,「他們的行為沒有任何合理或可辯護的基礎」。聲明又稱,前日遊行者的表現正好體現和平表達意見和訴求最為強而有力。

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午離開終審法院時回應傳媒查詢稱「無補充」。

律師會:令人髮指 無助解決問題

律師會昨亦表示非常關注事件,稱為發泄不滿而向法院投擲汽油彈及破壞公物令人髮指,干犯這些刑事行為的人必須停止以身試法,這類行為無助解決任何問題。律師會又稱,法院任務是依法公正裁決每宗案件涉及的法律和事實問題,不管爭議的性質如何或涉及何人,若當事人不滿判決有權上訴,強烈譴責任何企圖破壞司法尊嚴和獨立的行為。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批評有關行為極不尊重法治,稱法治是本港中流砥柱,但暴徒漠視法治,望警方繩之於法。她又說「香港已亂了6個月,相信較大部分香港人已感厭煩,看得出暴亂已將香港拉入經濟不振、前途不明朗」,現是最佳時候回復理性。

岑子杰:不見示威者燒法院理由

岑子杰昨表示,法院是守護的對象,而早前《禁蒙面法》的司法覆核勝訴後,是內地方面不停鬧香港法院,看不到示威者有什麼原因燒法院。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共拘6022人 956檢控 警半年接1300投訴 拒答曾否處分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半年,警方6月9日至今已拘捕6022人,介乎11至84歲,當中已檢控956人,約佔15%;截至上周五(6日),警方... 詳情
「三罷」路軌被擲物 巴士遭按緊急死火掣
【明報專訊】網民昨早發起「大三罷、黎明行動」,有人向港鐵路軌及架空電纜投擲雜物,沙田站有列車觸及路軌範圍內雜物,服務一度受阻。另外,有黑衣人...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休班警前日﹙8日)在機場離境時,被發現帶有伸縮警棍而被截停,涉違反相關規定,但同袍「放生」無追究並放行。警方昨在記者會確認事... 詳情
【明報專訊】淘大商場9月14日有不同政見者打鬥,一名地盤工涉襲擊兩女一男,被控傷人、非法集結等5罪,昨於觀塘裁判法院再提堂,控方透露將多起訴... 詳情
助跳閘男脫身  美籍美林職員涉襲休班警
【明報專訊】休班警上周六(7日)在港鐵銅鑼灣站追截「跳閘」男子,其間居於港島半山的美林證券美國籍職員涉與另一外籍男子協助「跳閘」男離開,數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