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0
    星期二

調查:42%青年近半年曾與父母吵 親子爭拗社會事件 家庭旅行告吹擬別居

[2019.12.10] 發表
青協青年創研庫「社會與民生」組別召集人葉梓聰(右)表示,過去半年曾發生家庭爭拗的受訪者均反映,傾向願意改善關係,他提出以家庭關係為起步點,紓緩對立氣氛。(青協提供)

【明報專訊】社會事件持續半年,不同政見者屢有衝突,當中不乏家庭爭拗。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昨日公布有關「改善香港的跨代關係」研究報告,發現42%受訪青年稱過去半年「間中」或「經常」和父母出現爭拗,當中逾七成主要因為社會事件或立場問題,有受訪青年取消家庭旅行,打算搬離家中。

母不欲女示威 鎖家收手機

青年創研庫於今年10月中旬,訪問300名18至29歲青年及302名54至73歲並育有子女的父母。研究發現,42%受訪青年過去半年「間中」或「經常」與父母出現爭拗,當中逾七成受訪青年因社會事件或立場問題與父母爭拗,其次則是經濟或開支問題。研究深入訪談20名青年個案,有青年因與父母對社會事件看法不同,與家人關係造成很大影響,決定取消家庭旅行,並打算搬離家中。

青協「家長全動網」單位主任凌婉君指出,反修例風波半年以來,不少家庭有因社會事件發生口角和冷戰情G,家長和子女雙方都找不到出路平息怒氣,結果愈演愈烈,曾有母親不希望女兒外出遊行示威,把女兒鎖於家中,沒收手機。

核心價值 青年重自由父母重穩定

研究亦發現,整體受訪者傾向認同「年長一輩同年輕一輩好難溝通」,10分為完全認同,平均分為5.84。近84%整體受訪者認同「不同世代對社會議題曚貌k有很大分歧」,當中逾七成受訪者認為價值觀不同是造成世代矛盾的原因。

研究發現受訪青年和受訪父母對本港核心價值的重要性有異(見圖),受訪父母中,3項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分別為「社會穩定」、「法治」和「公平」;受訪青年則認為「自由」、「公平」和「民主」是本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籲溝通勿以說服為目的

凌婉君表示,家庭爭執原因有時候不完全來自政見不一,當中亦包括父母擔心子女安危問題。她建議家長與子女溝通不宜以說服彼此為目的,應從建立關係和信任的方向出發。溝通前家長應先釐清自己擔心或憤怒的原因,多聆聽子女想法,給予足夠安全感。

青年創研庫建議政府設立專項基金,鼓勵民間以創意及媒體製作等軟性方法改善跨代關係,亦可推動「家庭正向溝通運動」,提升家庭成員間的正向溝通能力和情緒管理技巧等。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上月29日解封後,目前仍在復修,僅限校方授權者進入。校方昨向師生發電郵,下月13日如期開始第二學期,首兩周預留給學院跟進...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六學生經「大學聯招辦法」(JUPAS)報大學,首階段申請期限明日(11日)晚上11時59分結束。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稱,小... 詳情
大人ing:開心,遙不可及?
【明報專訊】你有多久沒有真心開懷地笑?學業壓力、家庭關係,加上近日社會氣氛,開心,好像是遙不可及的事。為了幫助青少年尋回快樂,棉紡會中學師生... 詳情
大人ing:卡牌.傳快樂  學生構思遊戲
【明報專訊】棉紡會中學中文科老師徐文超年初在校長推介下,挑選了6名學生參加「『簡』.心活腦震盪比賽」,花近3個月完成活動企劃書,創作出遊戲卡... 詳情
職業潛力圖:電競的聯想
【明報專訊】電競選手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職業,不但發展前景理想,更重要是可以寓工作於娛樂,名正言順地「打機」。不要以為只有「打機」能手才可投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