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0
    星期二

國家管網公司成立 保障油氣安全重大舉措

[2019.12.10]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昨天在北京成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成立大會並講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指是深化油氣行業改革、保障油氣安全穩定供應的重大舉措。

新華社報道,新組建的管網公司主要職責包括負責全國油氣幹線管道、部分儲氣調峰設施的投資建設,幹線管道互聯互通及與社會管道聯通,原油、成品油、天然氣的管道輸送,以及全國油氣幹線管網運行調度等。管網公司列入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系列,國資委、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持股比例分別為40%、30%、20%、10%。

韓正表示,組建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是貫徹落實能源安全新戰略,對於提高油氣資源配置效率,促進油氣行業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更好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另要瞄準推動形成上游油氣資源多主體多渠道供應、中間統一管網高效集輸、下游銷售市場充分競爭的油氣市場體系目標,把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組建好、管理好、發展好。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董秀成解釋,中國油氣體制的改革思路是針對上中下游全產業鏈的「管住中間,放開兩頭」,「中間」指管網輸送環節,改革就是要將管道獨立出來,推進管輸環節的公平開放,從而落實「兩頭」市場化的競爭機制。

更多中國要聞
廣東省人大會議表決 任命林克慶為副省長
【明報專訊】廣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周一(9日)在廣州召開,經表決,決定任命林克慶(圖)為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現年53歲...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繼去年將華為及中興剔出政府內部採購清單後,日媒周一(9日)報道指,日本海上保安廳有意從明年起停止採購及使用中國製造的小型... 詳情
上海迪士尼第八主題園區開工
【明報專訊】上海迪士尼度假區昨日宣布其主題樂園中最新的擴建項目「瘋狂動物城」完成場地準備工作,正式啟動施工。開幕後,「瘋狂動物城」主題園區將... 詳情
農業農村部:草地貪夜蛾明年或暴發
【明報專訊】農業農村部上周六(7日)起一連兩日,在海南陵水縣召開全國重大植物疫情阻截防控暨南繁基地聯合檢疫推進落實現場會。會議指出,今年草地... 詳情
世界律師大會廣州開幕 709家屬籲齊交流
【明報專訊】中國首屆「世界律師大會」昨天在廣州開幕。來自57個國家的約800名法律界代表與會,將一連兩日探討「科技進步與法律服務」相關議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