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馬鞍山靈糧小學9名小五生以micro:bit共同製作「綁鞋帶機械人」,希望吸引幼童學習綁鞋帶。現時機械人仍需手動操作,團隊稱其後將改良成自動化的機械人,並收集更多數據,如不同鞋型對機械人的操作影響。(蕭愷情攝)
放大
 
燕京書院學生展示柏金遜症快速偵測裝置,鏡頭拍攝潛在柏金遜患者繪畫的線條,分析有否搖晃。(蕭愷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議員:大學耗心力保護校園 促當局籲建制勿留難大學撥款
考評局下月開放日 網上報名
吃藥貴
時事議題:中國仿製藥迎改革 挑戰仍大
時事議題:藥物專利權 利與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小學生製遙控機械臂 鼓勵幼童學綁鞋帶

【明報專訊】香港有學生不懂綁鞋帶,曾成一時熱話,有小學生親身製作「綁鞋帶機械人」,以機械臂為運動鞋綁鞋帶,希望吸引年幼兒童學習綁鞋帶,同時幫助不能彎腰、行動不便的人士。有中學則以解決社區問題為目標,提出以影像辨識技術,製作「柏金遜症快速偵測裝置」,分辨長者是否患上柏金遜症,協助患者盡快得到醫治。「學與教博覽2019」昨日開幕,設逾360個展位,展出和介紹來自世界各地的教育科技,當中設「InnoSTEMer」分享會,邀請中小學學生親自分享和展示STEM的成品。

馬鞍山靈糧小學9名小五學生親身製作「綁鞋帶機械人」,以兩旁機械臂手執鐵線,勾上鞋帶,手動按鍵遙控機械臂移動方向,逐步把運動鞋的鞋帶綁上。隊員張子柔稱現今學生,特別是幼稚園的幼童,均不愛穿綁鞋帶的鞋,機械人則可慢慢示範綁鞋帶步驟,希望吸引更多學生學習綁鞋帶。另一名隊員王蓁希則稱,即使父母想示範綁鞋帶的步驟,示範時雙手總會遮擋部分鞋帶,令子女無法清楚觀看步驟,團隊故特意把機械人綁鞋帶的速度放慢,過程約需兩分鐘,讓兒童可逐步學習。她又說,有些人不能彎腰,希望用機械人幫助他們綁鞋帶。隊員鄺芓藄稱作品從設計、編程到拼砌,均是學生親自製作,現時展示的是初步製成品,將改良成全自動化機械人。

該校STEM統籌主任蘇俊彥稱,若只讓學生製作成品並無意思,當中的思維訓練十分重要。他說,若只專注於硬件上,如拼砌機械人,或許男生會比較有興趣,但團隊內一半為女生,因此製作過程中亦牽涉思考訓練,包括從細節上思考如何完善設計。

影像辨識畫線手震搖晃

中學生製柏金遜快速測試

STEM的製成品不一定是高成本,中華基督教會燕京書院4名中五學生,以低成本500多元製作了「柏金遜症快速偵測裝置」(下稱「裝置」),檢測長者是否有柏金遜症症狀。柏金遜症患者於繪畫波浪紋和螺旋紋時,畫出的線條傾向搖晃不定,裝置用鏡頭拍下線條,以影像辨識技術分析,其後亮起紅或綠燈,顯示繪圖者是否患有柏金遜症。隊中一名學生曾珮其稱,裝置的目標對象是柏金遜症的初期患者,她說多數柏金遜症患者均太遲發現患病,希望裝置可協助偵測初期患者,幫助他們及早就醫,減低柏金遜症對生活的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小學生製遙控機械臂 鼓勵幼童學綁鞋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