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議題:中國仿製藥迎改革 挑戰仍大
時事議題:藥物專利權 利與弊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摘星拆解:NGO支援 有何考慮因素?
題型拆解:建議題 答題毛病與盲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吃藥貴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1月13日表示,將採取措施降低胰島素價格,讓更多中低收入國家患者能獲治療。世衛稱胰島素為治療糖尿病的主要藥物,雖然整體上胰島素供應量充足,但全球胰島素市場絕大部分由諾和諾德(Novo Nordisk)、禮來(Eli Lilly & Co)和賽諾菲(Sanofi)三大藥廠壟斷,其設定的價格對中低收入國家患者而言難以負擔。

世衛藥品監管部負責人Emer Cooke以治療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的仿製藥為例,在有被認證的仿製藥前,每名病人每年用於治療HIV的藥價為1萬美元(約7.83萬港元),但當仿製藥獲國際認證後,每年藥價即大幅降至300美元(約2350港元)。她說市場競爭能令藥價下跌,方能令更多患者負擔得起。

◆知識增益

1923年發明胰島素的科學家象徵式以1美元售出專利,惟現時三大藥廠壟斷胰島素零售價。買不起胰島素的不止發展中國家,BBC於2019年3月報道,不少美國欠缺醫保的患者難以負擔每月約1000美元(約7828港元)的胰島素藥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ADA)和南加州大學健康政策和經濟中心的報告,2007至2016年間,主要品牌的胰島素標價上升252%,淨價上升57%。

近年有不少研究報告反映美國藥價高於其他地區。2015年英國利物浦大學一研究發現,美國藥物售價不僅貴過印度16倍和巴西6倍,亦高於歐洲市場。《金融時報》2018年4月報道,美國藥行、批發商、醫療保險公司、醫院等「中間人」牟取極大利潤,亦有商人炒賣藥品的銷售權。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bit.ly/2Lfwynn有效期30日

[通通識 第617期]

 
 
今日相關新聞
吃藥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